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觸電急救方法

當發現有人觸電,不要驚慌,首先要儘快切斷電源。

注意:救護人千萬不要用手直接去拉觸電的人,防止發生救護人觸電事故。

脫離電源的方法。應根據現場具體條件,果斷採取適當的方法和措施,一般有以下幾種方法和措施:

1.1.1如果開關或按鈕距離觸電地點很近,應迅速拉開開關,切斷電源。並應準備充足照明,以便進行搶救。

1.1.2如果開關距離觸電地點很遠,可用絕緣手鉗或用乾燥木柄的斧、刀、鐵鍬等把電線切斷。

注意:應切斷電源側(即來電側)的電線,且切斷的電線不可觸及人體。

1.1.3當導線搭在觸電人身上或壓在身下時,可用乾燥的木棒、木板、竹桿或其它帶有絕緣柄(手握絕緣柄)工具,迅速將電線挑開。

注意:千萬不能使用任何金屬棒或濕的東西去挑電線,以免救護人觸電。

1.1.4如果觸電人的衣服是乾燥的,而且不是緊纏在身上時,救護人員可站在乾燥的木板上,或用乾衣服、乾圍巾等把自己一隻手作嚴格絕緣包裹,然後用這一隻手拉觸電人的衣服,把他拉離帶電體。

注意:千萬不要用兩隻手、不要觸及觸電人的皮膚、不可拉他的腳,且只適應低壓觸電,絕不能用於高壓觸電的搶救。

1.1.5 如果人在較高處觸電,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切斷電源後觸電人從高處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