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資料 防震減災常識

地震逃跑的十大法則

地震逃跑的十大法則,第一為了您和自己家人的人身安全請躲在桌子等下面。第二,搖晃的時候立即關火。第三,不要慌張向戶外跑。第四,把門打開。第五,戶外的場合保護好自己的頭部,避開危險的地方。第六,在百貨公司和劇場要根據工作人員的指示行動。第七,汽車要靠路邊停車。第八,千萬要注意山崖落石。第九,避難的時候要徒步,攜帶的物品在最少的限度。第十,不要聽信謠言,不要輕舉妄動。

樓房內人員地震時如何應急?

地震一旦發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及時判別震動狀況,千萬不可在慌亂中跳樓,這一點極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堅實的家具下,或牆角處,亦可轉移到承重牆較多、開間小的廚房、廁所去暫避一時。因為這些地方結合力強,尤其是管道經過處理,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係數較大。總之,震時可根據建築物布局和室內狀況,審時度勢,尋找安全空間和通道進行躲避,減少人員傷亡。

在商店遇震時如何應急?

在百貨公司遇到地震時,要保持鎮靜。由於人員慌亂,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難通道阻塞。此時,應躲在近處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邊(避開商品陳列櫥),或朝著沒有障礙的通道躲避,然後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處於樓上位置,原則上向底層轉移為好。但樓梯往往是建築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準脫險的合適時機。服務員要組織民眾就近躲避,震後安全撤離。

地震時的自救四大常識

1.大地震時不要急

破壞性地震從人感覺振動到建築物被破壞平均只有12秒鐘,在這短短的時間內你千萬不要驚慌,應根據所處環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擇。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門外。如果住的是樓房,千萬不要跳樓,應立即切斷電閘,關掉煤氣,暫避到洗手間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鋪等下面,震後迅速撤離,以防強餘震。

2.人多先找藏身處

學校,商店,影劇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亂,應立即躲在課桌,椅子或堅固物品下面,待地震過後再有序地撤離。教師等現場工作人員必須冷靜地指揮人們就地避震,決不可帶頭亂跑。

3.遠離危險區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套用手護住頭部,迅速遠離樓房,到街心一帶。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遠離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壓線等。正在行駛的汽車和火車要立即停車。

4.被埋要保存體力

如果震後不幸被廢墟埋壓,要儘量保持冷靜,設法自救。無法脫險時,要保存體力,盡力尋找水和食物,創造生存條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員。

地震發生時行駛的車輛應如何應急?

(1)司機應儘快減速,逐步剎閘;

(2)乘客(特別在火車上)套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並注意防止行李從架上掉下傷人,面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將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墊上,護住面部,身體傾向通道,兩手護住頭部;背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兩手護住後腦部,並抬膝護腹,緊縮身體,作好防禦姿勢。

發生地震後千萬不要慌亂

四川汶川縣地震專家提醒說,發生地震後千萬不要慌亂,應利用各種設施就地就近避免,在樓房的民眾應儘快到洗手間,小開間等跨度小的地方,或者到室內樑柱比較密集的地方躲避,最好找一個枕頭沙發墊等物品頂在頭頂進行自我保護,地震的時候在人群密集場所立即到堅固物品下面躲避,如果震後被廢墟埋了設法自救

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地震帶

華北地震帶是我國華北地區最大的地震帶,東起渤海之濱的唐山地區,往西經華北北部燕山地區至五台山,然後轉向西南往山西汾河流域、過黃河向西經渭河流域至寶雞市附近,全長1500多公里,該地震帶歷史上發生過多次8級大地震。

地震時如何保護自己?

震前應做哪些準備?地震來臨,在民房中、在公共場所怎么避震?專家提出,學習必要的防震知識,提高防震意識,做好防震準備,對更好地保護身處險境的自己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