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教育手抄報:加強對中國小生的國防教育

國防是一個國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保障。增強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質,是國防教育的主要任務之一。各中國小校都應立足國家戰略全局,深入貫徹《國防教育法》,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國防教育。

國防教育手抄報:加強對中國小生的國防教育

加強國防教育,是適應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客觀需要。當前,國際局勢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兩大趨勢在曲折中發展,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9.11”事件後,美國借反恐之機,在中亞國家派駐軍隊建立軍事基地,對我國周邊環境構成新的威脅。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充分認清我國安全環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自覺克服麻痹思想,通過國防教育,使廣大中國小生充分認清我國安全環境面臨的嚴重威脅,強化國防觀念,為國防建設奠定思想基礎。

加強國防教育,是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證。經常性國防教育能夠激發學生的愛國之心、報國之情、強國之志,將會在全社會產生強大的精神力量。這種力量,在軍事上可以轉化為戰鬥力,在經濟上可以轉化為生產力,在政治上可以轉化為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各中國小校範圍內組織開展宣傳《國防教育法》活動,對於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大有益處。

加強國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質、加速人才培養的有效途徑。學校要利用多種形式搞好國防教育。要以國防報刊和《國防教育讀本》為教材,為全校師生系統講授國防知識,並圍繞教材內容穿插以愛國主義為主要內容的國防教育。如在政治課教學中,把《國防法》、《兵役法》、《人防法》列入授課範圍;在社會課教學中,講解中華民族有海無防的屈辱史,培養學生的民族自尊心。組織開展國防知識競賽、國防徵文評選、演講比賽等活動,在寓教於樂中使學生接受國防教育。要不斷充實完善國防教育的內容。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應在繼續普及國防基本知識,加強學生軍事訓練的同時,有重點地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等方面的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樹立維護國家統一的觀念,強化反侵略、反分裂意識;樹立國家利益至上的觀念,強化愛國主義、團隊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更加自覺地履行國防義務。要努力創新國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國防教育內容的豐富性和對象的廣泛性,決定了國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必須靈活多樣、豐富多彩,努力增強時代感和針對性、創造性。比如,從新生入學開始,就把愛國主義教育、國防知識教育作為學生思想道德修養的入門課,培養他們愛黨、愛國、愛軍的優良品質,從而為將來建設祖國、保衛祖國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