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大白鯊數量增長

一個鯊魚國際研究小組近日在學術期刊《PLOS ONE》發表文章稱,太平洋東北部海域的大白鯊數量處於增長狀態,而非瀕臨滅絕。

環保手抄報:大白鯊數量增長

大白鯊是世界最大的食肉魚類,屬於大型進攻性鯊魚,身長可達6米,體重3200公斤,最早出現於中新世。

研究小組負責人、佛羅里達州鯊魚項目研究小組主任喬治·伯吉斯(George Burgess)把近年來大白鯊的增長歸功於40多年來美國對海洋哺乳動物保護。他表示,對海獅和海豹的保護確保了鯊魚食物來源,此外,大白鯊已經被認定為禁獵對象,這也促進了鯊魚數量的增長。他說:“大白鯊的生存狀態正逐漸改善。”

伯吉斯表示,本次發現顛覆了2024年史丹福大學發布的大白鯊數量瀕臨滅絕的印象。當時,史丹福大學的研究計算出加州中部海岸成年大白鯊和接近成年大白鯊的數量接近219隻。而伯吉斯研究小組的10名國際鯊魚專家對斯坦福的研究數據和方法重新進行了驗證,認為整個加利福尼亞州海岸的大白鯊數量超過2000頭並呈繼續增長態勢。

伯吉斯稱,史丹福大學的研究結論並不準確,加州中部海岸219頭大白鯊並不能夠完全代表整個東北部大平洋海域的成年和接近成年大白鯊數量。此外,美國東海岸的數據表明,那裡的鯊魚數量也在增長。

但史丹福大學研究員芭芭拉(Barbara Block)表示,兩項研究並不互相矛盾,她說:“我們堅持我們研究結果的準確性。”事實上,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將鯊魚與虎鯨、北極熊的數量進行比較,發現在同樣地區前者數據少於後者,這表明鯊魚保護的重要性。

而伯吉斯說,這種比較並不準確,因為鯨魚和北極熊的數量更容易被計數,鯨魚必須浮出水面呼吸,而北極熊則生活在陸地上。伯吉斯認為,避免將一個物種列為“瀕臨滅絕”物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它不需要保護了,可以節約資源為其他需要幫助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