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氣候變化影響全球能源系統

據路透社報導,世界能源理事會聯合劍橋大學和歐洲氣候基金會日前發布報告稱,由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乾旱和洪水都會對全球能源系統造成破壞。

環保手抄報:氣候變化影響全球能源系統

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中,能源公司產生的廢氣排放占比最高,約40%左右。與此同時,發電廠等能源設施也會受到全球變暖進程加快的影響。例如,由於需要水來冷卻設備,且對突發的暴風雨缺乏保護設施,許多大型發電廠特別容易受到乾旱和洪水影響。此外,配電網路也可能受到影響。

研究人員認為,發電廠應當採取適應性措施,從而避免發生嚴重問題,比如保護電廠免受水資源短缺的威脅和建設電網的恢復系統。

世界能源理事會秘書長克里斯托夫·弗雷(Christoph Frei)表示,各國政府必須在保護電力系統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他說:“氣候變化必然影響能源部門。我們需要強大而透明的政策框架,來開啟我們未來迫切需要的長期投資。在各個層面都需要強大的領導能力。”

儘管各國正在努力提高能源效率,但能源使用量在全球範圍內仍不斷上升。如果能源公司能在風電場和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領域大量投資,這一上升的趨勢或許可以減緩。

研究還發現,未來十年,全球將有巨額資金投資在能源系統,但其中大部分是為了維持現有系統的運營而必須花費的資金。如果這些投資能夠針對低碳燃料和提高能源效率,那么長期來看將有助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少。然而,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調查,到目前為止,化石燃料仍然是電力領域的主要投資項目。

世界能源理事會全球電力倡議執行主席菲利普·朱伯特(Philippe Joubert)表示,“行業內領先的企業越來越意識到,像過去一樣不改變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