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澳大利亞推出再生能源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近日宣布,將在更多的建築物上安裝太陽能板,鼓勵發展更多的風電場。

環保手抄報:澳大利亞推出再生能源

澳大利亞計畫到2024年20%的發電量來自於可再生資源。澳大利亞環境部長鮑勃·斯托克斯(Bob Stokes)在悉尼舉行的“清潔能源周”上說:“新南威爾斯州正成為能源與環境政策的排頭兵。”

根據彭博社新能源財經訊息,澳大利亞大型可再生能源投資目前幾乎停滯,2024年上半年投資僅為4000萬澳元,相當於2024年26.7億澳元投資總額的1.5%。風電場運營商和其他投資商稱,如果政府放棄2024年可再生能源發電4.1萬吉瓦時的強制性要求,他們將在未來的投資計畫中放棄澳大利亞市場。(1澳元約合5.84元人民幣)

新南威爾斯州將依據財政要求節約能源,每年將有5億多美元用於能源、水資源和廢棄物領域。此外,該州購買的所有新的電氣設備將至少達到同類設備的能源之星平均等級。

斯托克斯表示,新南威爾斯已經承諾了4.1萬吉瓦時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未來十年該州的投資額將可能達到2.9億美元,每年節約能源的收益將達到5500萬澳元。他說:“新南威爾斯政府將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僱主。購買的新車占全澳州的1%,同時擁有4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國有土地面積的一半。”

澳洲能源效率委員會對新南威爾斯的政策表示歡迎。該委員會執行長鮑勃·莫里-利奇(Bob Murray-Leach)表示,委員會將強化預算,通過強制執行更高的標準幫助企業提高能效。他說:“其他州政府應當看看新南威爾斯是如何做到的,並能效仿新南威爾斯。能效提高存在著很大的空間,我們有很多建築物,而建築能效尚未得到足夠的重視。”

此外,就風電噪聲問題,反對人士稱風力發電機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然而該類影響尚未得到澳大利亞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委員會等科研機構的確認。

斯托克斯建議當地部門解決風電場噪聲問題。他說:“我已經建議新南威爾斯環保局將風能項目噪聲標準納入工業噪聲政策中,該政策將於12月完成終稿。這將為風電場運營商帶來明確清晰的政策信號,同時也有利於風電場的選址。”

悉尼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西蒙·查普曼(Simon Chapman)說:“斯托克斯的提議將是一個積極的舉措,由於目前將風力發電機噪聲與其他工業或職業噪聲分開,導致風力發電受到特殊的關注。風力發電機產生的噪音水平遠比普通的農業噪聲低很多,例如發電機、鏈鋸、鋸木、拖拉機和公路交通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