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資料:航天員在天宮怎樣生活?

航天員在宇宙中的生活是怎樣的?小編這就帶你去看一看。

航天員在去太空以前首先要帶航天食品。有部分航天食品之前已隨天宮一號進入太空,包括蔬菜、水果、肉類和復水湯等成品菜餚,也有蛋白、脂肪、澱粉等單體成分,但這些都不能吃,還只是實驗品。真正能吃的航天食品要等航天員隨神舟九號帶上天,種類會非常豐富,也更加符合航天員口味。實驗用的航天食品將來要跟隨神舟九號返回地面,研究人員要觀察它們在太空長期運行後會發生哪些變化。太空輻射、艙內溫度變化等因素都可能對食品構成影響。我國專家已在地面存儲了同樣的航天食品,用以對比研究。

一些航天員未來在太空工作、生活和實驗所需要的設備及物品之前也已在天宮一號上裝載,等待航天員進入後啟用,但一些特殊的物品是此次隨神九航天員一起上天的,比如做實驗用的細胞,在長期無人條件下難以存活,所以要和航天員一起上天。此外,神舟九號此次還將首次攜帶活體蝴蝶升空。

據介紹,此次航天員上天還將驗證再生技術系統。航天員呼吸、排汗產生的水汽將由冷凝水收集裝置定時自動收集,而天宮一號帶有的廢物回收利用設備,將把這些廢水再利用。其中,電解制氧裝置是將純水製成氧氣,而動態水汽分離裝置則是用航天員的尿液進行水汽分離,此次3位航天員就將實驗“尿液循環器”能否真正“尿變水”。不過,這次的實驗航天員不會喝下自己的尿,而是為未來真正實現這樣的“神奇”做驗證。

首批“尿液水”將被送回地面接受嚴格檢測,只有在一切指標合格後,將來的航天員才會有“喝尿”的指令。據了解,在之前的地面試驗中,這種尿液轉化水的品質超過一般的純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