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資料:海底是平的?

海洋浩瀚雄偉,讓人捉摸不透,海底是平的嗎?

“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1%,平均水深3800米,2000米以下的水域就算是深海。”科學家們說,數千年來,人類一直誤以為深海是個沒有運動、沒有生命、黑暗無光的寧靜世界,甚至以為“海底是平的”,直到最近50年才開始慢慢了解這塊比月球更加神秘的區域。上世紀60年代,科學家取起深海電纜時,發現上面附著了大量生物,才澄清了這一“誤會”。1977年,美國科學家的深潛器在深海發現了300—400攝氏度的高溫熱液,這些熱液帶出大量金屬硫化物,一個深海“生物圈”才被人類發現。

直到幾十年前,人類甚至還不知道深海究竟有多深。1925—1927年,德國科學家發明了回聲測深儀,才第一次用聲學的方法測量到了海的深度。事實上,海底的地形比地球表面的起伏要大得多。全球最深的海溝有11034米,而陸地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是8848米,也就是說,將珠穆朗瑪峰“砍”下來塞到最深的海底都填不滿。並且,深海也並不如人類之前想像的那般平靜。

汪品先說,科學家們在水深4000米的海底,發現了深海風暴、洋底濁流,並且海底擴張、板塊運動時刻都在發生。每個大洋洋底都有一座拱起脊樑般的高峰,被稱為“大洋中脊”,這裡是海底板塊運動的起點,以1年大約2厘米、比人類指甲生長還慢的速度向兩邊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