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黑板報: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

一、兒童節的由來:

兒童節,也叫"六一國際兒童節",每年的6月1日舉行,是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

1949年11月,國際**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中國和各國代表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殺、毒害兒童的罪行。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為了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就有兒童節。1925年,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倡議建立兒童紀念日,英國、美國、日本等國積極回響,先後建立了自己國家的兒童節,英國規定每年的7月14日為兒童節,美國規定5月1日為兒童節。日本的兒童節很特殊,分男女兒童節,男兒童節5月5日、女兒童節3月3日。我國在1931年也曾經規定4月4日為中國兒童節。

自從1949年確立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以後,世界各國紛紛廢除原來的兒童節,而統一為"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國中央政府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國際兒童節"代替原來的"四四兒童節",並規定少年兒童放假一天。

二、陰影中的兒童

世界上有很多兒童得不到在我們看來是理所當然的東西,如疫苗、營養食品和乾淨的水等,據統計我國每年僅國小就有250萬人輟學。在溫飽都很困難的情況下,讀書自然是一種奢侈消費,最終會遭到排擠。人們發現,貧窮是循環進行的。貧窮人家的兒童生活環境差、就學機會差,導致了將來就業機會也差,只能從事一些較低級的、社會認可程度和報酬較低的工作。這樣,一代貧窮,代代貧窮,如此循環不息。一位著名詩人曾經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不錯,孩子的身上噴發著太陽的氣息,顯露出無窮的活力。他們也許還稚嫩,但在不久的未來,他們的肩上將擔負起祖國建設的重任。他們才是未來中國崛起的希望。

和平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流。發展,不可輕視孩子。孩子將是一支未來的新生力量。和平,必須為了孩子。聖潔的和平鴿應永遠陪伴孩子。世界各國政府大都已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溫飽等問題,並開始著手解決。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享受必要的教育,免受飢餓、戰爭之苦。

但不可否認,不少貧苦地區的兒童生活條件仍十分惡劣。他們因飢餓而骨瘦如柴,甚至無法上學。這不得不引起善良人們的深思。有些地區戰火仍不斷蔓延、升級。這不僅嚴重威脅戰爭地區兒童的生存,而且在世界各地兒童的心中籠上了戰爭的陰影。一些國家的孩子還未長大就被抓入軍營,接受非人道的待遇。這一切都是不能容忍的。

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來為兒童創造一個美好的成長環境,讓他們遠離飢餓、戰爭和失學,健康成長。

三、我們應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呢?

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來為兒童創造一個美好的成長環境,讓他們遠離飢餓、戰爭和失學,健康成長。當然遠的我們不一定能顧及得到,但近在咫尺的深圳,就有一群生活在社會福利院的小朋友們,或是過早地失去親人的疼愛,或是帶著先天性缺陷降生人世,這對於他們而言,就是無法選擇的不幸。然而來自社會的關愛和捐助,可以讓他們與常人一樣健康成長,並看到快樂生活的希望。在我們追求或已經開始享受各自幸福生活的同時,是不是也能考慮一下,與他們一起分享你的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