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黑板報:憶“六一”

由於工作關係,每一年的六一兒童節,都好象和我有著很多的關聯。常常的,小時候過六一的情景有許多的細節還會在某些合適的時間回放。還記得自己領獎時那份欣喜,記得某一次活動,某一些歡喜,甚至還記得國小三年級時在六一節講的故事的台詞,和當時台上自己的表情。那一年講故事得了一等獎,獎品是一個很別致的文具盒和一本書。文具盒早不見了。書卻跟了我許多日子。書名一直記得是《小靈通漫遊未來》。當時對未來的所有的嚮往和體驗,都是從小虎子和小問號那裡來的。

上學的時候,幾乎年年過六一,都可以領到各種各樣的獎。所以,那次唯一沒有如願作為“三好學生”去領獎的六一節就深刻的在心裡沉澱著,很難忘記。

那是國小四年級的事情。當時媽媽去外地學習了,爸爸工作也很忙。我跟姥姥和姥爺在一起。六一前夕,老師把幾個三好學生的名字公布在黑板上。說最後再請同學們表決一下,然後就報上去。記得那是一個不太晴朗的下午。我穿了一件粉紅色繡著本色花的小襯衫,心裡美滋滋的看著黑板上自己的名字,想像著媽媽回來時向她匯報的得意,不覺就想笑出來。

可是,忽然有一位同學舉手,說:“小米上課小聲說話了。”趕緊有一位同學跟著就說:“小米上課還吃過零食。”那一刻,心裡“轟”的一下,很難堪。記得坐在那裡,很無助很懊喪地看著老師最後公正地把我的名字當眾擦去,心裡一片空白。那是我上學後唯一一次沒有當上“三好學生”。雖然那一年的六一節,還是領了別的獎。但那次的丟失對我一生卻有很大的影響。我一直記得那樣的一天,那樣的心情。還記得那天正好學校組織我們打了預防針。

第二天,爸爸說要回家來,要給我帶六一節的禮物回來。平時爸爸回來,總是極興奮的跑回家去的。可那天卻是很無精打采。從學校回家的路,覺得太短了。雖然一直磨磨蹭蹭的,還是很快就看見了家門。

一路上,那個可憐的小女孩是懷著怎樣忐忑不安的心情去準備著即將來到的直面啊!那樣一種茫然和無助好象一直存在腦海里,稍不小心就會鑽出來。那天爸爸給我帶回來許多的禮物,我都沒有欣喜。在爸爸的注視下,終於忍不住大哭起來。問及原由,就說:“打預防針了,胳膊好疼。”然後為了這個堂而皇之的理由盡情的哭泣著。我怎么可以告訴爸爸,因為自己的一些錯誤,我丟掉了三好學生,更丟掉了一種孩子式的尊嚴。奇怪的是,那一次的預防針真的開始疼,疼了好幾天。胳膊的配合使我自己都以為我是因為疼痛而哭泣的,我多么想忘記那樣的丟失。

那以後,我再也沒有因為一點點過失和不檢點丟掉過六一節的榮譽。從此,我開始很苛刻地對自己自律自嚴自警自醒,很苛刻地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很苛刻地規範著自己的喜怒哀樂。然後,健康成長。

後來媽媽回家了,我們離開了那所學校和那些和我朝夕相處的耿直可愛的小夥伴。漸漸的,我越來越成了老師的寶貝,三好學生幾乎年年會有。而三好學生也漸漸的不再需要徵求孩子們的意見,開始用排名次的方式決定誰是,開始由老師來選,開始因為學習成績的好而忽略所有小小的毛病。似乎也不再有那樣的機會,一個同學理直氣壯的站起來說:“我不同意!因為小米(或大米)上課吃豆豆。”然後,漸漸的,當三好學生成了中考和聯考降分或保送的砝碼,三好學生不僅不用選,不用定,有時會被人要,被人送,象所有那些有用的東西,成了人情和禮物。漸漸的,即使不是砝碼了,連孩子們的榮譽也開始帶上了許多人情的色彩。那些小時候純真的記憶,離我們的世界越來越遠,越來越成了稀奇的東西了。

後來,一直還在為著名利和前程,不斷學習和努力,不斷有人一起走過,不斷有人從身邊走過。當然也會有真心的朋友善意地提醒著自己的失誤和過失,矯正一些方向。但象那樣毫無功利性的充滿純真和正義的舉手真的已經很少見了。好多的時候,遇到需要發言的時候,我們都要斟酌和取捨,都要三思而後言,都要存著一己之私維護或反對。我們都會有自己的觀點和認識,在無法取捨的時候,我們選擇一笑而過。很少的我們可以無視效果和反應,勇敢的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