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黑板報內容:兒童保護

除了對人權的侵犯外,對兒童權利保護的侵犯在每個國家中都在大量發生,而且認識不足,報導不夠,它對兒童的生存和發展會產生障礙。遭受到暴力、剝削、虐待和忽視的兒童更易在其今後的生活中遭遇到如下危險:如死亡、不良身心健康問題、愛滋病毒/愛滋病的感染、教育問題、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流浪漂泊和缺乏為人父母的技巧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兒童保護方案旨在對兒童的暴力、剝削和虐待問題的預防和應對。該方案也針對保護那些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如孤兒和弱勢兒童,和法律發生衝突,及武裝衝突時特別易遭到傷害的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兒童保護方案尋求對以下問題的解決:

出生登記:在開發中國家,每年約5000萬新生兒出生未經登記。

童工:除了家庭童工外,大約有2億1800萬年齡在5至17歲的兒童在外從事童工的勞動。其中1億2600萬在有害的工作環境下勞動。

童婚:在開發中國家,大約6500萬年齡在20至24歲的婦女在18歲之前就已結婚或聯姻,其中3000萬生活在南亞。

拐賣兒童:據估計,每年有120萬兒童被拐賣。

武裝衝突和緊急情況下的兒童:超過30萬名兒童兵,有些僅8歲,被招募參與到全球30個國家中的武裝衝突中。自1990年,武裝衝突直接導致了200萬名兒童的死亡。

司法系統中的兒童問題:全世界有100多萬名兒童被執法人員拘留。

孤兒和弱勢兒童:大約有1億4300萬名兒童會失去父母中的一方或雙方。

女性生殖器割禮:據估計,非洲目前大約有1億至1億4000萬婦女和女童接受了割禮。根據目前的出生率,每年大約有300萬女童面臨著接受割禮的危險。

對兒童的性剝削:據估計,約有200萬名兒童在參與賣淫和色情行業中遭受性剝削。

暴力侵害兒童:大約有4000萬15歲以下的兒童遭到虐待和忽視,需要保健服務和社會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