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黑板報內容:兒童如何培養

兒童時期處於人生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對兒童的培養直接影響著兒童以後的生長發育過程, 包括知識,思想,價值觀,世界觀等等在這個時期都是處於一個啟蒙的階段,所以對兒童的培養受到了家長和社會各界的重視,兒童的培養關乎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在我國改革開放之後的科教興國戰略中鄧小平就提出教育從娃娃抓起的口號。

兒童培養:

第一:科學知識方面,這個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但是要注意培養的方式和方法,不宜使用一種直接的傳教方式,而應該更多的是一種誘導和啟發的方式,讓兒童自己去發現,去體會,去思考,去總結。這樣能夠更好地鍛鍊兒童的思維,豐富兒童的想像力。

第二:想像力方面。兒童處於一個各方面急需開發的時期,沒有受到社會各種知識和思想的束縛,有著豐富的想像力,所以能夠更好地通過一種誘導儘可能的開發他們的想像力,這樣對兒童智力和身心的發展都有很大的作用。例如可以通過一種家長自己講故事或者選擇一些音箱給孩子講故事,如雅蘭仕的音箱附送的聲音圖書館裡面的兒童故事就能夠很好的幫助家長開發想像力,啟發兒童的思維。或者也可以通過一些益智的遊戲讓孩子參與進來,進行互動,也能提升兒童的智力。

第三:兒童自身興趣的培養。兒童這個時期的孩子都處於不定型時期,所以家長不應該按照自己的意識和興趣該孩子設定方向,甚至是強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學習,而是應該尊重孩子自身的選擇,發現孩子自身的興趣和特長,並加以誘導和支持,起到一種引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