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手抄報資料:讓文明祭祖方式回歸本位

清明節本是懷念祖先的日子,但是現在卻被許多的商家加上許多東西使它黯然失色了。

清明節來臨,採用何種方式祭奠先祖成為坊間爭議的話題,也考量著人們祭奠的文明走向。

在清明節祭奠逝者寄託了人們對其的思念之情,表達的是對逝者的懷念和追憶。所以清明節,應當讓文明祭奠方式回歸本位。文明祭奠先祖有很多方式,何必一定要興師動眾、耗資不菲,甚至互講排場、比闊氣、爭規格、論正統,形成一股庸俗“公祭”攀比之風呢?

清明時節車紛紛,趁機斂財忙擴墳。毋庸諱言,隨著清明節的到來,利用手中權力趁機搞起腐敗的現象時有出現,讓祭奠先祖活動淪為了個別人牟利的工具,是念錯了“祭奠經”走歪了“文化路”。不過,最為普遍的當是在祭祖中的鋪張浪費風,把祭祖搞成迷信活動了。

在我看來,清明節不僅要從煙燻火燎中解脫出來,大力提倡清雅深沉、環保文明的方式過得“清明”潔淨,更應該體現出節日的內涵,體現出移風易俗、文明祭奠的時代特點。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其實一束清香淡雅的鮮花,一個深深的鞠躬、一杯滿懷思念的水酒,就足以承載生者對逝者的情感。也有人採用植樹等還念故人,都是不錯的選擇。就讓燒紙錢等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和引發火災的傳統陋習遠離我們吧!

另外,網上祭奠都不失為一種好方式。時空難阻隔 ,網上寄哀思。低碳環保的網路祭奠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追捧,這種以環保、文明的方式來追遠懷人,讓清明節洗卻煙塵,更符合清雅深沉的節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