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手抄報資料:安全帽知識

   對人體頭部受墜落物及其他特定因素引起的傷害起防護作用的帽子稱為安全帽。由帽殼、帽襯、下頦帶及其他附屬檔案組成。帽殼由殼體、帽舌、帽沿、頂筋等組成,帽襯是帽殼內部部件的總稱,由帽箍、吸汗帶、襯帶及緩衝裝置等組成,下頦帶是系在下巴上、起固定作用的帶子,由系帶和鎖緊卡組成。

安全帽的防護作用在於:當作業人員頭部受到墜落物的衝擊時,利用安全帽帽殼、帽襯在瞬間先將衝擊力分解到頭蓋骨的整個面積上,然後利用安全帽的各個部件:帽殼、帽襯的結構、材料和所設定的緩衝結構(插口、拴繩、縫線、緩衝墊等)的彈性變形、塑性變形和允許的結構破壞將大部分衝擊力吸收,使最後作用到人員頭部的衝擊力降低到4900N以下,從而起到保護作業人員的頭部不受到傷害或降低傷害的作用。

安全教育手抄報資料:安全帽知識

分 類

安全帽是個人防護用品中生產量大、用途廣泛的重要防護用品之一,品種類型較多,結構形式多種多樣。按安全帽的用途可劃分為一般作業類和特殊作業類兩種。一般作業類安全帽具有一般衝擊防護性能,用於存在衝擊傷害的作業場所,如建築、造船作業等。特殊作業類安全帽除具有一般衝擊防護性能外還具有特殊的防護性能,

用於具有特殊防護需要的作業場所,如靜電防護、側向剛性防護、阻燃防護、低溫防護等。依據帽殼的材料可劃分為塑膠安全帽、玻璃鋼安全帽、膠質安全帽、竹編安全帽、鋁合金安全帽等,前四種材料的安全帽生產企業較多、生產量較大,被廣泛使用,鋁合金安全帽生產、使用較少。按照安全帽帽沿尺寸的大小可劃分為無沿、小沿、中沿和大沿。無論安全帽的材料、結構有何差異,按照安全帽的使用類別其技術要求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