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路護路手抄報:開展學生自我教育

1. 做好假前教育,活動常抓不懈

針對寒暑假學生在家活動時間長這一特點,學校在每次放假前一天都會邀請車站派出所幹警古立新到校作了長達一個小時的愛路護路報告,重點間接鐵路對經濟的重要意義,作為青少年學生具體做哪些事情才是愛路、才是護路,即做到“四不”,不上路、不擺障、不拆盜、不石擊。

2. 家校齊心協力,形成教育合力

為取得家校合力,我校每學期還將 “四不”相關內容寫入學校致學生家長一封信中,多次提醒家長要教育孩子愛路護路,做到“四不”,尤其是在安全教育上提出家長要做好學生榜樣,出門不攜帶危險品、易燃易爆品上車,不拆毀護路網等等,讓學生家長協助做好監督工作。

愛路護路手抄報:開展學生自我教育

3. 加強學生自主管理,開展學生自我教育

我校大隊輔導員向全校學生髮出倡議,倡議各班學生爭做愛路護路“小衛士”,學生代表表決心鐵路沿線決不出現學生破壞鐵路設施等事件。

另外,學校還和各村村委會取得聯繫,各班宣傳小組成員到各村去廣播《致村民一封信》,號召村民要愛護鐵路設施,不在沿線放羊,不拆毀鐵路護網,不上路等,收到了很好效果。

學校團支部組織五、六年級學生參加愛路護路手抄報和演講比賽,參加愛路護路徵文活動,學生在活動中不僅受到了教育,而且培養了學生能力。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在學生中擴大教育活動影響面,進一步提高了學生愛路護路的意識。

總之,通過學校開展愛路護路宣傳教育,不但使學生受到教育,而且發揮學生的特殊作用,學生將學到的愛路護路知識帶回家裡,向父母、兄弟和親戚朋友宣傳,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效應,從而達到了廣泛教育的作用,收到最佳效果,因此我校一直未出現鐵路傷害事件和破壞鐵路設施行為。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一如繼往,堅持不懈的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再接再厲,把愛路護路深遠意義通過學生以點代面向鄉村農戶輻射,向社會延伸,來確保鐵路運輸的安全暢通,確保我校師生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