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手抄報:一把咿咿呀呀的椅子

麵包師買了一把會唱歌的椅子。只要有人坐上去,椅子就會輕輕地唱:“我們都是小瓦匠,抹了東牆抹西牆,抹了新房抹舊房,咿呀呀,我們都是小小的小瓦匠。”除了麵包師,家裡的其他人都不喜歡椅子,更不喜歡一把咿咿呀呀的椅子。沒有辦法,為了家人,麵包師只好忍痛將它賣給了一位醫生。

童話手抄報:一把咿咿呀呀的椅子

一開始,醫生很喜歡這把會唱歌的椅子,喜歡坐在上面聽它輕輕地唱:“我們都是小瓦匠……”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醫生不喜歡了。他喜歡上了一把安安靜靜的藤椅,喜歡坐在藤椅上安安靜靜地喝茶或是想心事。他將椅子賣給了一位法官。

法官每天都要處理很多案件,下班後總是心煩意亂。不過,有了這把椅子後,他只要一坐上去,心平了氣也和了。他很喜歡。不過,他的老婆卻不喜歡,往常法官回到家後,總會和她生氣、吵架,生完氣、吵完架就會向她賠禮道歉,給她買好多漂亮的衣服和首飾,可是現在他卻不生氣了,也不和她吵架了,當然也不會向她賠禮道歉、給她買衣服和首飾了。她很不習慣,也很不喜歡。她覺得這一切都是這把椅子造成的,所以她趁法官外出時,將它賣給了一位商人。

商人曾坐過檀香椅、紅木椅、黃桷椅等,就是偏偏沒坐過會唱歌的椅子,所以他以為自己會喜歡,但實際的情況是他一點兒也不喜歡。他不是不喜歡椅子,而是不喜歡它唱的歌。他希望它能將歌詞改成這樣:“我是一個大富翁,掙了東家掙西家,掙了金子掙銀子,咿呀呀,我是一個大大的大富翁。”可是他給椅子示範了無數次,椅子會唱的還是老調。商人對此很失望。

就這樣,椅子換了許多個主人,後來它被一位收藏家買了下來。

有一天,一位畫家來拜訪這位收藏家。“你為什麼會收藏一把普通的椅子?”畫家看著椅子,很奇怪地問他的老朋友。“它會唱歌,這個世界上會唱歌的椅子可不多。”收藏家回答道。畫家不相信。他坐了上去。“我們都是小瓦匠……”畫家剛一坐上去,椅子便輕輕地唱了起來。畫家猛地跳了起來,怔怔地看著椅子。然後,在收藏家奇怪的目光中又慢慢地、慢慢地坐了下去。

“我們都是小瓦匠,抹了東牆抹西牆,抹了新房抹舊房,咿呀呀,我們都是小小的小瓦匠。”這一次,畫家沒有跳起來。他閉上了眼睛,認真地聽著,並小聲地附和著:“我們都是小瓦匠……”畫家在椅子上坐了很久很久,將那首歌聽了一遍又一遍。他的眼圈紅了,眼睛濕潤了。“我很想知道像你這么堅強的人為什麼會突然如此動情?”收藏家對他的朋友說道。畫家緩緩地抬起頭來,說道:“這是我家鄉的童謠,自從我七歲時離開家鄉後,就再也沒有聽過了。”

收藏家聽完朋友的回答,很慷慨地將椅子送給了畫家。畫家小心翼翼地將椅子運了回去。畫家住在一棟豪華的別墅里。以前,他都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思考,一個人畫畫,他覺得很孤獨。可是,自從有了椅子後,他覺得自己的生活中突然有了一抹亮色,一股暖流。他高興時會上去坐坐,不高興時也會上去坐坐。他很喜歡這把椅子,也很珍惜它。

就這樣,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很多年過去了,畫家老了。

“趁我還能走得動之前,得弄清楚這把椅子的來歷。”有一天,坐在暮色中,聽著童年的歌謠,畫家忽然有了這樣一個決定。他放下畫筆,走出了自己的別墅。很幸運,他找到了商人,找到了法官,找到了醫生,找到了麵包師……最後他找到一位年輕人。

“那把椅子是我父親一釘一錘做出來的,要知道他雖然是一位出色的建築師,可對木工活並不在行,但不管怎樣他總算做成了那把椅子。”年輕人說道,“不過,雖然花費了不少心血,做成後他卻將它賣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