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說國語,從我做起

媽媽曾給我講過一個笑話,那是爸爸第一次到柳州來的時候,他和媽媽上街買東西,看中了一根皮帶,就用國語問老闆:“老闆,這根皮帶多少錢?”老闆用柳州話回答:“四塊。”爸爸想了想回答:“十元?太貴了,七元賣不?”老闆聽了大笑,媽媽也笑彎了腰,可爸爸是一頭霧水。

同學們,你們看看,這就是不說國語才鬧出的笑話。

我們國家是一個民族眾多的國家,有著56個民族,不同的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方言,甚至同一民族不同地區的語言都不盡相同。據有關部門調查,我國現存語言有80多種。這么多的地方方言,使人們的日常交往都有很大的困難。同學們都知道,語言是交際的工具,語言不通必定會阻礙我們的正常交往。比如每次爺爺奶奶打電話來的時候,我總是聽不懂他們的南京話,只能叫爸爸來當翻譯,影響了我和爺爺奶奶的交流。

“國語”是“普遍”和“共通”的意思,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國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我們即將進入人機對話、口語機譯的資訊時代,作為當代的國小生,更應該學好國語,為實現辦公現代化,高效率工作打下語言基礎。說好國語不僅是我們文化素質和文明素質的綜合反映,也是擴大交往,尋求自我發展的重要條件。國語還是一種對長輩很尊敬的語言,使長輩聽了容易聽懂,否則你很容易被認為是不尊敬長輩呢!

同學們,如果我們大家都學國語,用國語與大家交流,彼此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那么國語就是我們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