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黑板報內容:文明行為伴我行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畫《假文盲》,是華君武爺爺於1989年1月寫的。看完後,我深有感觸。

這幅漫畫主要寫了:在一個繁華的火車站裡,那裡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但是,在一個小小的火車站裡,我們看到了一個寫著母子上車處的牌子。但是,在哪裡排隊的並不是母子,而是一些高大的男子,他們衣著光鮮,看上去像是一些富二代,有文明有禮貌的人。其實他們表面裝是文盲,實際是假文盲。看,旁邊有一對母子都被他們給擠出來了,膽膽顫顫地站在一旁。

看完了這幅畫,我知道了華君武爺爺之所以畫這幅畫,是因為要諷刺當代社會上一些不良行為,一些無視社會公德,只圖自己方便的人,看到這裡,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

就在那一天,我在公車上,碰巧有一位老爺爺與一對母女急了上來。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年輕大叔,一看見那對母女和老爺爺上來,就立刻把頭給扭了過去,當做什麼也沒看見是的。那位婦女十分仁慈,一邊照顧兒子,一邊照顧老爺爺。想不到車上的人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好像這一切都不管他們似的。我真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活雷鋒越來越少了。我實在是忍不住,站起身,讓老爺爺坐下,可那對母子依然站著,依然沒人肯讓位給她們。這時,我把嘴巴湊到了叔叔的耳邊:“你能把位置讓給那位婦女嗎?孩子那么小,別摔著了。”那位叔叔只能無可奈何地站起身來,讓了個座,阿姨連忙謝謝我:“謝謝你了,小姑娘。”

一幅畫,把當代社會那種極其不文明的行為都漓淋盡致地表達出來了。他讓我想起了簡單又富有含義的一句話:“有一種財富叫做精神,有一種高貴叫做文明”從現在開始,就讓這種不良的社會風氣永遠消失在人們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