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黑板報:我生命中的五四

五四是中國的一個超級民族節日。她的意義是多方面的,既有其重大的政治意義,也有深遠的學術意義。像這樣意義的節日在我國歷史上可能是很少的,或者說是唯一的。

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那一年,我十七歲(按照中國舊曆虛歲的算法),是一個已經略知一些世事的青年了;在知識上,也開始有了一些積累。我在七歲左右的時候進私塾讀書。那時還是晚清,家鄉附近沒有現在所說的學校,大城市有了,但我們鄉下還沒有,所以只能入這種舊式學堂。這是一家客家人創辦的私塾,老師也是從鄰縣請來的一位講客家話的生員。因為據說我們的祖先是從外地遷來的,祖宗是講客家話的,我父親大概是為了讓我不忘祖先的緣故,就讓我讀講客家話的書。我先學了《三字經》、《論語》,後來好像又學了《幼學瓊林》之類專講駢偶對句的開蒙書,我都是一本一本地跟著學下去的。但老師教書的時候,只教誦讀,不講意思,不注意兒童心理,所以我那時對讀書並不感興趣,學習態度是被動的。有時老師還打人,連像我這樣很老實的學生也被恫嚇過,結果弄得我對讀書的事,心裡很怕。

辛亥革命後的第二年,1912年,我們那個鎮子破天荒地開辦了第一所完全國小,當時叫兩級國小,實行初小與高小雙部學制。它看上去挺新,實際上還是半新半舊的。學校里並沒有新式的教學設備,師資也還是原來的生員班底,不過是受過短期的師範培訓,比如讀了幾個月、半年的師範專科,就又取得了新的教書資格。在功課上,開設了國文、算術、格致、體操、圖畫等。在作文訓練上,起初做一些簡單的題目,如《讀書論》;稍後做史論文章,較為複雜一點了,像談漢高祖治世的《劉(邦)項(羽)優劣論》等;策論沒做過。到了高小時,老師又增加了經史典籍方面的功課,如讀《左傳》、《綱鑑發凡》等,讓學生懂得了一些知古鑒今的道理。除此而外,雖然不是開課,但在老師和高年級的同學當中,還興起一股風氣,就是作舊詩,我也被卷了進去,並且很感興趣。我後來一輩子寫詩兼搞詩學算是在這時啟蒙了。當時讀的書有《唐詩三百首》和《隨園詩話》等。這些書,在今天看,也是好書。這對我個人來說,可能是更重要的一部分國小教育。那時我也讀了一些文言小說,像有一部叫《余之妻》,當時很有名,作者叫徐枕亞,是禮拜六派的作家。至於白話小說,那時還見不到。總之,我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就是在這樣陳舊的、半新半舊的教育制度下度過的。

五四運動,像一聲驚雷,把我們從沉夢中喚醒。她使我們這些本來不大懂得國家民族大事的少年和青年學生,組織起來,上街遊行、講演,去各商店查禁日貨,到神廟前的戲台上表演宣傳愛國精神的活報劇……這些活動的想法和內容都是很單純的,但這一來,卻使我對國家社會有了一種實體的感受。過去,我在學校里做《愛國論》,都是空的;到了這時,有了自己的實踐,就把原來抽象的東西,變成了實在的信念。這種初步的社會實踐,還成為我後來進一步為國家社會做工作的萌芽、基礎。

五四運動對我更大的啟導作用是在學藝方面。像大家都知道的,在五四的前兩年,即1917年,新文學運動已經在知識界開始了,但五四運動的巨大力量卻把它在全社會範圍內帶動起來,並把它的革命影響擴大到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各個領域。在那個特定的時代氣氛下,它這隻文學之舟,成了一艘駛向縱深的歷史海洋的母艦,承載了許多新學術的運送使命。它們後來又同它脫離開來,成了其他的現代新學科。在這些現代學科群中,就包括了我後來所終生從事的民俗學(包括民間文藝學)。

我接觸新文學運動是在1921年前後,即五四運動爆發後的一

一兩年。當時國內各地的報刊大都改成了白話文,所刊載的作品也大都是白話創作。使用文言的、或半文半白文體的報刊,雖然尚未絕跡,但到底不是主流了。這些刊物影響了我,使我拋棄了讀古文、作舊詩的習慣,開始改而從事新文藝的創作。我開始學作白話的新詩、小品文和散文,不久,還與別的兩位同學聯合,出了一本新詩集,叫《三朵花》(自印,1923年左右)。現在另外兩人都不在世了,其中的一位在大革命時期成了烈士,另一位在抗戰中病逝。五四後的三四年,我還和同窗好友辦過一個刊物,起名《狂飆》。那時我熱血沸騰地創作新詩和寫散文,在後來出版的《荔枝小品》(1927,北新書局)和《海濱的二月》(1929,北新書局)中,都收入了我在這一時期創作的一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