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黑板報:五四愛國精神在今天

1919年,有帝國主義列強所操縱的巴黎和會不顧作為戰勝國的中國政府和國民的意志,與日本帝國主義相勾結,把山東問題交給日本支配。當時,北京和各地愛國學生為了維護國家民族利益挺身而出,他們肩負著“反帝、反封建”的偉大任務,與工人階級的一起,在愛國精神的引領之下,與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作了堅定的鬥爭,並取得了這次運動的光輝勝利。

5月4日那一天,學生界發起北京全體學生大會,並舉行愛國遊行,被捉學生達二三十人。可是,沒有一個學生屈服。是什麼讓學生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瘋狂的侵略行為;面對軍閥政府可悲的賣國行為;面對武裝軍警可怕的鎮壓和逮捕,表現得如此勇敢的呢?這是從筋骨里迸出來;血液里激出來;性靈里跳出來;生命里震盪出來的真純而可貴的愛國精神。在愛國精神的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麼呢?

中國現代女作家、翻譯家冰心說過:“一個人只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有一顆愛國之心,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什麼苦楚,什麼冤屈都受得了。”5月4日以後,北京被捕的學生,也越發的增多,城內的拘留所,都拘滿了人,軍警們把北大第三院,改成臨時拘留所,第三院拘滿了人,又把第二院一併改為拘留所,可學生們沒有一個退縮的。學生們的這種視死如歸、毫不退縮的可貴精神,正是來自那顆熾熱火紅的愛國心啊!

同學們,讓我們來想一想吧!如果沒有愛國精神,我們中華民族還會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嗎?我們還能自主嗎?我們還能坐在教室里學習嗎?不!我們不能!我們恐怕早已作了亡國奴了。我們當然不會願意做亡國奴。正是愛國精神挽救了我們,挽救了中國,挽救了我們的民族。

可是如今,卻有人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中國人如果是讓日本人統治,可能會過得更好。

五四時期的愛國青年,都以革新思想為將來革新事業的準備;我們這時期的先進青年,卻以一種病態的眼光來看問題。這未嘗不是一種悲哀。

祖國之於公民就如父母之與兒女,難以想像一個不愛自己的祖國的人會去愛自己的父母,我們應該要像愛父母,愛家一樣去愛國。

真正的愛國不應該僅僅表現在漂亮的言辭中,而是應該表現在為祖國、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中。我們作為新一代的青少年,又該怎樣去做呢?

有人說,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遠去足音凝重,再創輝煌更撼心!”中國經過幾十年來的艱苦建設,已取得了“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迅猛發展。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仍然是個開發中國家,還有許許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發展,要想國家富強,就必須繼續努力;而希望,就寄予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身上。我們就該努力學習,樹立遠大的抱負和理想,用愛國精神來激勵自己,將來有所作為,報效祖國。

讓我們用知識與汗水,以滿腔愛國之情,擁抱新希望,迎接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1世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