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黑板報內容:勞模趙夢桃

趙夢桃,女,漢族,河南省洛陽市人,中共黨員。1951年參加工作,生前系西北國棉一廠職工。

趙夢桃是我國紡織戰線的一面旗幟。1951年,16歲的趙夢桃進入陝西西北國棉一廠。1952年5月,在學習“郝建秀工作法”活動中,趙夢桃以最優異的成績第一個戴上了“郝建秀紅圍腰”。在擋車時,別人巡迴一次需要3—5分鐘,可她只用2分50秒。她進廠不到兩年,就創造了千錠小時斷頭只有55根、皮輥花率1.89%的好成績。她第一個回響廠黨委“擴台擴錠”的號召,看車能力從200錠擴大到600錠,生產效率提高了3倍。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間,趙夢桃創造了月月完成生產計畫、年年均衡生產的好成績,僅節約棉花就達1200多公斤。在她的影響和帶動下,“人人當先進,個個爭勞模”蔚然成風。1956年,趙夢桃在參加全國先進生產者代表大會期間,觀摩了同行“雙手咬皮輥花”的技術表演,當即用糖葫蘆桿當咬花輥反覆練習,回廠第二天就把這種操作技術傳授給大家。1963年,她又創造了一套先進的清潔檢查操作法,並在陝西省全面推廣,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她是中共八大代表,兩次被授予全國先進生產者榮譽稱號。

她為了幫助姐妹們共同完成生產任務,曾十多次將使用順手的好車主動讓給別人,自己克服困難開陳舊的“老虎車”,並年年超額完成生產任務。1956年9月,趙夢桃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不讓一個姐妹掉隊,不讓周圍有一個小組掉隊。從1952年起,她創造了連續7年月月全面完成生產計畫的先進記錄,並幫助13名工人成為工廠和車間的先進生產者。

趙夢桃倡導和表現出來的“高標準、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搶困難、送方便”和“不讓一個夥伴掉隊”的思想品德,被陝西省概括為“夢桃精神”。她領導的小組被評為全國先進集體,趙本人也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趙夢桃小組先後被評選為全國紡織系統“先進標桿班組”、“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巾幗文明崗”等稱號,10多人被評選為全國、省、部級勞動模範稱號,19人獲得過省、部級技術標兵、操作能手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