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校園電器火災的原因

電器火災,除少數是設備上的原因外,大多數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學校由於學生的因素,引起的電器火災的原因主要如下:

1、違章用電:學校的建築物 供電線路、供電設備,都是按照實際使用情況設計的,在宿舍內使用大功率電器,如電爐、電飯鍋、電吹風、電熱水瓶等,使供電線路過載發熱,加速線路老化而起火。如2001年9月10日,某學校5號男生樓403 室一名學生在宿舍內使用電熱水瓶,插上電源插頭後,電源線拖在被子上,這時有同學找他有事,人就離開了宿舍,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宿舍往窗外冒煙,原因系線路超負荷,線路發熱,絕緣層熔化,造成線路短路起火,低燃點的被子靠近線路,助長了燃燒。

違章加粗保險絲或用鐵絲、銅絲代替保險絲,會造成線路超負荷,短路時不能熔斷引起線路燃燒;違章亂拉亂接電線,容易損傷線路絕緣層,引起線路短路和觸電事故。因此,學生要遵守學校規定,不在學生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加粗保險絲、亂拉亂接等違章用電,避免火災的發生。

2、使用電器不當:如60W以上的燈泡靠近紙等可燃物,長時間烘烤易起火;充電器長時間充電,又被衣被覆蓋,散熱不良,也能引起燃燒;過於自信使用電器也能引起火災。如使用交直流兩用不帶交流開關的錄音機,總以為錄音機開關已關,實質上交流還在工作,關的直流而已,長時間電源變壓器在工作,使變壓器的絕緣下減,變壓器聚熱引起燃燒。

定時供電或因故障而停電引起火災。例如某學生使用電吹風時,突然停電,電源插頭未撥,就離開宿舍,來電時又沒有回宿舍,電吹風較長時間工作,引起火災。因此,學生在電器使用完畢或停電時,都必須關斷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