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幾種常用滅火器簡介

幾種常用滅火器簡介

滅火器是火災撲救中常用的滅火工具,在火災初起之時,由於範圍小,火勢弱,是撲救火災的最有利時機,正確及時使用滅火器,可以挽回巨大的損失。

滅火器結構簡單,輕便靈活,稍經學習和訓練就能掌握其操作方法。目前常用的滅火器有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乾粉滅火器以及1211、1301滅火器等。

1、 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的滅火作用表現在:在燃燒物表面形成的泡沫覆蓋層,使燃燒物表面與空氣隔絕,起到窒息滅火的作用。由於泡沫層能阻止燃燒區的熱量作用於燃燒物質的表面,因此可防止可燃物本身和附近可燃物的蒸發。泡沫析出的水對燃燒物表面進行冷卻,泡沫受熱蒸發產生的水蒸氣可以降低燃燒物附近的氧的濃度。

泡沫滅火器的滅火範圍:適用於撲救A類火災,如木材地、棉、麻、紙張等火災,也能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石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的火災。

2、 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的作用表現在:一是消除燃燒物產生的活性游離子,使燃燒的連鎖反應中斷;二是乾粉遇到高溫分解時吸收大量的熱,並放出蒸氣和二氧化碳,達到冷卻和稀釋燃燒區空氣中氧的作用。

乾粉滅火器的滅火範圍:適用於撲救可燃液體、氣體、電氣火災以及不宜用水撲救的火災。ABC乾粉滅火器可以撲救帶電物質火災和A、B、C、D類物質燃燒的火災。

3、 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滅火作用表現在:當燃燒區二氧化碳在空氣的含量達到30%-50%時,能使燃燒熄滅,主要起窒息作用,同時二氧化碳在噴射滅火過程中吸收一定的熱能,也就有一定的冷卻作用。

二氧化碳的滅火範圍:適用於撲救600伏以下電氣設備、精密儀器、圖書、檔案的火災,以及範圍不大的油類、氣體和一些不能用水撲救的物質的火災。

4、 1211滅火器

1211滅火器的滅火作用表現在:主要是抑制燃燒的連鎖反應,中止燃燒。同時兼有一定的冷卻和窒息作用。

1211滅火器的滅火範圍:適用於撲救易燃、可燃液體、氣體以及帶電設備的火災,也能對固體物質表面火災進行撲救(如竹、紙、織物等),尤其適用於撲救精密儀表、計算機、珍貴文物以及貴重物資倉庫的火災,也能撲救飛機、汽車、輪船、賓館等場所的初起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