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的校園火災

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的校園火災

1、違章點蠟燭:一般的學校都有規定,學生宿舍晚上都統一斷電熄燈,但個別學生在熄燈後違章點蠟燭看書。如2000年5月8日晚11時30分左右,某學校女生樓的302室一名同學,晚上熄燈後在床鋪上點蠟燭看書,結果,因疲勞睡著了,燭火引燃蚊帳造成火災。

2、違章點蚊香:點燃的蚊香也有700oC左右,而布匹的燃點為200oC,紙張燃點為130oC,若這類可燃物品靠近點燃的蚊香,極易引起燃燒。

3、違章吸菸:大家都知道,菸頭的表面溫度為200--300oC,中心溫度為700--800oC,一般可燃物的燃點大多低於菸頭表面溫度,若點燃的菸頭遇低於菸頭溫度的可燃物,就能引起火災。例:2001年3月12日上午9時左右,某學校13﹟男生樓402室發生火災,經調查,原因是菸頭引起的,系該室一名男同學7時40分起床後,點燃一支煙,吸了一半,發現上課時間快到了,把吸了一半的煙放在床頭的架子上,去衛生間洗漱後,關門就上課,忘了點燃的菸頭還在床頭,結果菸頭掉在被子上,經一定時間的蔭燃後,引起了火災。

4、違章使用灶具:個別學生圖省事、方便,使用煤油爐、酒精爐,特別是酒精(乙醇)是一極易燃液體,其閃點:12.78oC,最易引燃濃度:7.1%,如使用不當最易引起火災事故。

5、違章燒廢物:有的學生在宿舍內燒廢紙等物,若靠近蚊帳、衣被等可燃物或火未徹底熄滅,人就離開,火星飛到這些可燃物上也能引起火災。

6、樹林草坪違章用火:如在樹林草坪吸菸、玩火、野炊、燒荒,都能引發火災。因樹林地下有較多落葉、松籽球和枯草,冬季草坪枯萎,特別是天氣乾燥,一遇火種,極易引發火災,如2002年3月19日,某學校新校區樹林發生火災,過火面積近100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