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黑板報內容:開學典禮的來源

開學典禮term beginsceremony;celebration 新學期開始隆重地舉行的儀式。為學生搭起展現自我的舞台,每學期的開學典禮是總結上學期成績,回顧上學期,對本學期的工作進行展開,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開學典禮的來源

1.制度禮儀。《易·繫辭上》:“聖人有以見天下之動,而觀其會通,以行其典禮。”《後漢書·延篤傳》:“朝則誦 羲文之《易》, 虞夏之《書》,歷公旦之典禮,覽仲尼之《春秋》。” 宋·司馬光 《稷下賦》:“修先王之典禮,踐大聖之規模,德被品物,威加海隅。”《元典章·兵部三·鋪馬》:“為治之道必先信其賞罰之道,尤宜重其典禮。”

2.指某些隆重儀式。《清史稿·禮志八》:“二月, 文華殿成,舉行典禮。” 趙樹理 《登記》四:“隔了一天,區公所通知村公所,說小晚和艾艾的婚姻是模範婚姻,要村里把結婚的日期報一下,到那時候區裡的幹部還要來參加他們的結婚典禮。”

3.掌管禮儀。《孔子家語·五帝德》:“[ 帝堯 ]富而不驕,貴而能降, 伯夷典禮, 夔龍典樂。”《史記·鄭世家》:“夫齊 , 姜姓,伯夷之後也, 伯夷佐堯典禮。”

4.指掌管禮儀之官。 周時為太史。《禮記·王制》:“命典禮考時月,定日,同律,禮,樂,制度,衣服,正之。” 孔穎達疏:“典禮之官,於周則太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