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黑板報:幼稚園新學期計畫

悠閒的暑期生活已經結束了,新的一個學期在緊張而又有序的氛圍中開始了。本學期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並深入貫徹《綱要》精神,加強學習和研究,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行為。為幼兒提供安全、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關注個別差異,堅持保教並重,充分發揮我院蒙氏雙語的特色,使幼兒身心健康成長,促進體智德美全面發展。

一、班況分析

本學期各班主任將班級新生幼兒表做詳做細,根據幼兒的個體差異做出“不同幼兒不同對待”的教育理念,讓幼兒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對人有禮貌;語言表達能力、與人不交往的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動手操作能力得到較大的發展。認真規範幼兒的一日常規,加強紀律教育,努力做好班級保教工作。進一步培養幼兒的自我服務能力,喜歡幫助他人;尊敬師長和同伴友愛相處的情感,使他們在自己原有基礎上都得到發展。

二、保教工作:

以《規程》為指針,貫徹《新綱要》精神,根據園務工作計畫,扎紮實實做好保教工作。規範幼兒的一日活動常規,增強幼兒體質,做好品德教育工作,發展幼兒智力,培養正確的美感。利用好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給孩子充分的自由,和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發展。

1、保育工作

督促生活教師搞好班級衛生,每天做好清潔、消毒、通風工作;預防傳染病的發生;嚴格執行幼兒的一日活動作息制度,合理地安排好幼兒的一日生活;整理好室內外的環境布置,為幼兒創設一個清潔舒適、健康安全的生活學習環境。

培養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教育幼兒注意個人衛生,不能把髒東西放入嘴裡,以防止病由口入。加強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學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細心呵護幼兒成長。在日常活動中細心關注孩子的精神面貌,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積極配合婦幼保健所,衛生防疫站做好幼兒體檢、接種等各項保健工作,使幼兒能夠健康茁壯成長。

2、教育教學工作

尊重幼兒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根據各班幼兒的興趣和發展目標結合新的建構式課程內容增加五大領域的教學內容每周教學計畫,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實施,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教學活動,本學期在各班都開設了英語教學,讓幼兒得到全面發展。充分發揮幼兒的主動性。在活動中注重對幼兒進行語言智慧型、數學邏輯智慧型、自我認識智慧型、空間智慧型、人際關係智慧型、音樂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自然觀察智慧型等的發展。進行賞識教育,留心每個幼兒身上的閃光點,對他們進行適當的表揚,對於那些較內向、安靜的幼兒多為他們創造表現的機會,對他們的進步更應及時表揚,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榮譽感。

繼續加強幼兒的常規培養。常規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秩序,從而影響孩子的發展。通過晨間談話、隨機談話、離園前談話等,向幼兒講清常規、要求,並採用多種形式對幼兒進行訓練,嚴格檢查常規執行情況,逐步培養幼兒能自覺遵守各項規則。

在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之間的友愛、謙讓、協作精神。在活動中認真觀察幼兒,了解幼兒的需要,引導幼兒自主解決在活動遇到的問題。

重點培養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幼兒的講述能力。幫助幼兒掌握閱讀的方法,能逐頁翻讀、學習用完整的話表達每一頁的大致內容。訓練幼兒講述故事的能力,利用空餘時間開展故事比賽活動。

繼續培養幼兒勇敢大方自信自強的精神,並一如既往的貫徹以“舞蹈與美術”為中心教學的特色園。

結合節日開展好各個慶祝主題活動。本學期的節日很多:植樹節 端午節五一國際勞動節六一國際兒童節等,我們將根據不同的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主題活動和親子活動。積極邀請家長參與我們的活動。特別是我們將結合國慶節開展“愛祖國、愛家鄉”創新主題親子活動;結合元旦開展“迎新年”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