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雷鋒的故事

雷鋒於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簡家塘村的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里。這一年系農曆“庚辰”年,父母給他取乳名叫“庚伢子”。祖父雷新庭,多年靠種地主唐四滾子10畝田,勉強維持一家半飽的生活,在高地租、高利貸和苛捐雜稅的盤剝下得了重病。雷鋒3歲那年冬天,地主唐四滾子,逼雷新庭一定要在年關前還清租債,雷新庭年關時節含恨去世。父親雷明亮,參加過毛主席領導的湖南農民運動,當過自衛隊長。一九三八年被抓夫,遭到國民黨的毒打,造成內傷殘疾,回到家鄉後邊養病邊種地勉強度日。一九四四年又遭到日寇毒打,傷勢更加嚴重,翌年秋天終於死去。哥哥雷正德,十二歲時外出當了童工,在繁重勞動的折磨下得了童子癆(肺結核)。一天,他突然昏倒在機器旁,軋傷了胳膊和手指。被解僱後又到一家印染作坊當了童工,由於勞累過度,肺病加重,又無錢醫治,沒幾天就死去了。母親張元潢,出生在一個鐵匠家裡,十幾歲後被送到雷家做了童養媳。成婚後辛苦操持一家人的生活,在公爹、丈夫、大兒子、小兒子相繼辭世後生活日益艱難,在受到地主的凌辱及逼害之後,於一九四七年中秋之夜懸樑自盡。雷鋒在不滿七歲時就成了孤兒。本家的六叔奶奶收養了他。他為了幫助六叔奶奶家,常常去上山砍柴,可是,當地的柴山都被有錢人家霸占了,不許窮人去砍。雷鋒有一天到蛇形山砍柴,被徐家地主婆看見了,這個地主婆指著雷鋒破口大罵,並搶走了柴刀,雷鋒哭喊著要奪回砍柴刀,那地主婆竟舉起刀在雷鋒的左手背上邊連砍三刀,鮮血順著手指滴落在山路上……1949年8月,湖南解放時,小雷鋒便找到路過的解放軍連長要求當兵。連長沒同意,但把一支鋼筆送給他。1950年,雷鋒當了兒童團團長,積極參加土改。同年夏,鄉政府的黨支書供他免費讀書,後來加入少先隊。

1956年夏天,他國小畢業後在鄉政府當了通信員,不久調到望城縣委當公務員,被評為機關模範工作者,並於1957年加入共青團。1958年春,雷鋒到團山湖農場,只用了一周的時間就學會了開拖拉機。同年9月,雷鋒回響支援鞍鋼的號召,到遼寧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機手。翌年8月,他又來到條件艱苦的弓長嶺焦化廠參加基礎建設,曾帶領夥伴們冒雨奮戰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損失,當時的《遼陽日報》報導了這一事跡。在鞍山和焦化廠工作期間,他曾3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5次被評為標兵,18次被評為紅旗手,並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的光榮稱號。

1959年12月徵兵開始,雷鋒迫切要求參軍,焦化廠領導捨不得放他走。雷鋒跑了幾十里路來到遼陽市兵役局(現人民武裝部)表明參軍的決心。他身高只有1.54米,體重不足55公斤,均不符合徵兵條件,但因政治素質過硬和有經驗技術,最後被破例批准入伍。參加人民解放軍後,編入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任班長。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要是對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願地去做。他曾多次立功,被評為節約標兵和模範共青團員。1960年11月入黨,並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因公殉職。

因公殉職後,1963年1月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同志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周恩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此後,掀起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向雷鋒學習的熱潮。此後,每年三月五日便成了全民學雷鋒的日子。

雷鋒是一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

歌詠雷鋒同志

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於一九六三年二月作詩歌頌雷鋒:

有眾讀毛選,雷鋒特認真。

不惟明字句,而且得精神。

階級觀清楚,勞動念朴純。

螺絲釘不銹,歷史色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