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手抄報資料:植樹造林好處多

植樹造林好處多多。美化環境,減少噪音,減少污染等。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是我們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每到春天,男女老少開展植樹造林活動,用綠色植被把我們的大地覆蓋起來,成為綠色的大地。

首先植樹造林能夠美化環境,清除空氣污染。據科學統計:一公頃樹林每天可以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碳一噸,釋放出750公斤氧氣。據專家測算,一個人大約需要10平方米的綠色面積,才能夠保證有足夠的清新空氣。人們所需的氧氣,就是綠色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釋放出來的。據計算,一個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0.75公斤氧氣,呼出0.9公斤二氧化碳。樹林可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硫;檜柏林能分泌出殺菌素,可殺死肺結核、傷寒白喉、痢疾等病菌。由於工礦業的不斷發展,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氫化合物、碳氫化合物大量增加,對人體十分有害,而樹木花卉對空氣中的毒氣有著較強的吸收作用。森林對二氧化硫吸收量比無林地大5 10倍。總之,林木具有殺菌、吸塵、吸毒的作用。如銀杏、白樺、榆樹、側柏、松樹等樹木,能分泌出強烈芳香的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都有殺菌作用,被稱為“植物殺菌素”。樹林能夠遮陽、降溫,調節氣候,可吸收陽光。夏季溫度較低於建築物地區8℃ 10℃。還可以降低噪音,沒有樹林大街上噪音要比林木蔥鬱大街高5倍。這樣,植樹造林既能美化環境,使自然環境十分宜人,又能淨化空氣,保證人們的身心健康。植樹造林能減少噪音,保持生態平衡,為人類提供理想的學習、工作、旅遊、娛樂和生活的場所,對於增進身體健康十分有益。

其次,植樹造林能使水土得到保持。我國不少地方,由於植被覆蓋率低,水土保持差,土地鬆散,每逢雨季到來,經雨水沖刷,就把大量泥沙帶入河流,使河水變得渾濁,使河流河床填高,造成淤塞,有時山洪暴發,河堤決口,使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無法估量的損失。

所以要控制這些水土的流失,就必須植樹造林。因為樹林有像樹冠那樣龐大的根系。這些樹木根系向四面八方延伸,像巨手牢牢地抓住了土壤。而被抓住的土中的水分,被樹根不斷地吸收蓄存。在森林地帶70%的降水滲入地下。所以森林有“綠色水庫”之稱。據統計,一畝樹林比無林地區多蓄水20噸。這樣,由於造林就能把水土保持下來。

再次植樹造林能防風固沙,根除風沙災害。無論是海邊和沙漠,風沙災害逞強施威,每次狂風一起,沙粒隨風飛揚,風力愈大,沙的衝力愈強。風沙所到之處,田地被埋葬,城鎮、鄉村變成廢墟。如東山島,舊中國風沙災害嚴重,淹沒了12個村莊和數萬畝農田,造成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建國後在縣委書記谷文昌領導下,植樹造林,根治風沙災害,成為一個“東海綠洲”。

要抵禦風沙災害的襲擊,必須造防護林,以減弱風的力量。風一旦遇上防護林,速度要減少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如果相隔一定的距離,並行排許多林帶,這樣風能颳起的沙粒也要大大減少了,就能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

此外,植樹造林為人類提供各種有用的物品。如:在吃的方面有香甜的水果,有營養價值的茶油,有茗香四溢的茶葉,有滋補身體的珍貴藥材;在用的方面,橡膠是工業原料,木材可以用來建房屋、造橋、修鐵路,花炭森林可以做燃材,木材可以造紙等。總之樹材的用處很大,對人類做出貢獻。森林還能保護野生鳥獸。

假如世界沒有樹

樹是人人需要保護的東西,它有利於人類,對我們有很多好處,幾乎找不出它的壞處。古往今來,人們總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然而你可想到,人類的生活離不開樹。

假如世界真的沒有樹,我們將面臨怎樣的情形呢?

生活中,許多東西即使一切如此完美,但如果沒有綠色,生活就好像缺少了什麼,永遠看不到生命的點綴。

大自然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但如果沒有了樹,就像一幅生機勃勃的畫,失去了五彩繽紛的顏色,缺少了幾分色彩,使畫很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