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姓的來源,姓梅的名人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榮獲越南民主共和國二級軍功章。1988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1993年9月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80歲。

-----------------

【關於梅氏緣起,黃梅新開鎮現今網路及專家比較流行的一個觀點】

按幾個版本的關於梅姓資料來看,梅姓的最早始祖為距今三千多年的商朝諸侯梅伯——這,我們可從“殷王太丁封弟於梅[時地為今安徽亳州以南]是為梅伯,後以國為氏”知。據史書稱梅為梅國國君後至商紂時被紂醢(hǎi,古代的一種酷刑,把人殺死後剁成肉醬 )。梅死後(地名為今湖北黃梅),他的子孫便以(邑yì ,那個地名)為自己的姓氏了。

梅姓始祖梅伯是商末紂時朝廷一位直臣,因正直敢言而而使紂王不快,將其屍體殘忍剁成肉醬。於是後人就依地名而為其姓尊“梅伯”流傳千古。

這裡我們可以猜測下兩個疑問:①當時梅伯所轄的梅國是否就是現今的湖北黃梅一帶?(依據梅姓的最早人數多是在黃梅一帶,而這一姓氏的人們就是因其邑——當時地名而隨之的。)②梅伯死時是在黃梅?(依據不大確定,因為當時商之國都是在今河南一帶的,雖說湖北與河南相隔不遠,但也很難說清他是在哪兒被紂所醢的。

另有宋濂的《梅府君墓志銘》也很詳細地指出:“梅本子姓,其先梅伯,為殷紂所廢,周武王既伐紂,封伯諸孫黃梅,號曰忠侯,遂以梅為氏”。 {譯:梅本為子姓(即:該姓始為別人之名),梅始祖為梅伯,後被殷商紂王剁成肉醬,在周武王滅掉紂王后,周武王封梅伯後代★★★翻譯暫放於此,有語病要請教專家★★★}

總之我很感覺和理由覺著梅姓之起始是與今湖北黃梅地區有著不能割斷的絲連。而就我本人乃一梅氏又在湖北黃梅地區諳熟地十分來講,如黃梅縣新開鎮扁擔列、新列和上五房等都是梅姓廣地,且在我印象中小時候有位也是梅姓的女同學曾這樣說過“我老家就是新開街上的,我爸說以前新開(鎮)全是梅姓的”。呵,不敢枉自狂說,只是想有可能梅姓之起源估摸真是由黃梅而出出去的。

另外又會一些資料顯示梅姓中也摻和有其他些非“一枝獨秀”局面。如“據《魏書》所載,漢時南蠻有梅姓;據《舊唐書》所載,北狄奚酋長有梅姓;清滿洲人姓,世居瀋陽;又,清滿洲八旗姓梅佳氏後改為梅姓;清貴州貴陽府開州土司有梅姓;今滿、土家、彝、蒙古、黎、東鄉、錫伯等民族均有此姓。”還有說在南北朝“五胡亂華”後南蠻和北狄先後改姓為梅。在《姓氏考略》一書中有這樣寫道:“南蠻有梅姓,見《魏志》,北狄奚酋長有梅姓,見《唐書》。”

我曾在百度為梅氏何處是其發祥(或源)地而苦苦求解。但和兩個同為百度上的相關資料卻在這一觀點上給出了兩個很自己駁論的文字,當然後者要好一點。前者說其發祥地在河南後則是湖北黃梅。比如看前者在“一則姓氏講時末了第二段“得姓於周朝初年的梅氏,到了西漢末年,便已逐漸從發源地的河南,逐漸播遷到了現在江西省九江一帶,當時十分有名氣的高士梅福,便是安徽壽春人。”後者則在第二節“遷徙分布”中提道“……史實表明,秦漢之際,大多梅姓移居相對富庶的中原一帶,其他梅姓則以黃梅為中心,呈放射狀向四周擴散。”

就我認為第二者要相對前者在表敘梅氏起源一點上客觀地多,可同時我也對後者來論不敢苟同有自己的觀點。就我認為梅氏起源應為黃梅還是河南只且僅只需抓住後世幾不同版本所引的同句話“梅世子孫後隨梅伯姓氏乃據其邑而決之的”。那其邑何為呢?正是黃梅呀,這點我們可從那句翻譯不了的古語中知,它說周武王覆了商朝為紀念正直敢言的梅伯便於黃梅賜予其地人們都為是姓。而當時商朝首都朝歌就是今河南北部隸屬鶴壁市的淇縣,在若我沒猜測的殷商王封其弟的梅國湖北黃梅應是又遙遠又近的。這一點恰是符合古代帝王予諸侯及諸侯國的“戒備”之心常理的。所以為了說明我的論斷之先見,讓我們揭開歷史的面紗去了解下那段愚昧與科學相間的昏暗年代吧。

請注意一點商朝叫太丁的帝王有兩位:一位是商朝順數第二位和另一位是商朝倒數第二位。我用了“粗體顯示將它們標清。

商王朝王系表 (1766 b.c. -- 1122 b.c.)

成湯->太乙 -> 太丁 -> 外丙 -> 中壬 -> 太甲 -> 沃丁 -> 太庚 -> 小甲 -> 雍己 -> 太戊 -> 中丁 -> 外壬 -> 河亶甲 -> 祖乙 -> 祖辛 ->沃甲 -> 祖丁 -> 南庚 -> 陽甲 -> 盤庚 -> 小辛 -> 小乙 ->武丁 -> 祖庚 -> 祖甲 -> 廩辛 -> 武乙 -> 太丁 -> 帝乙 ->帝辛 (紂王)

從上面的”商王朝王系表“中我們可以知道,這裡所講的是後一個“太丁”商王。根據歷史結合上面談到的我們可以很自然知道歷史上曾這樣的發生過。那就是,太丁的弟弟梅伯在他仙逝後又作為臣子效命於帝辛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商朝最後一個、最慘無人道的王商紂王。由於商紂王昏聵無道、梅伯的正直敢言致使紂王怒氣之下將梅伯殺後又不解恨地剁成了肉醬。而就在這王權與貴族權勢的鬥爭發展到鼎點之時。紂王設炮烙之刑,大肆殘殺王公貴族。濫施酷刑,加重聚斂,使得諸侯、貴族和小民都相與反叛。紂王在危機日益加深時,還大規模地對外圍部族用兵,平定東夷,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加速了商王朝的滅亡。西方的周人乘機發展起來,終於滅掉了殷商。 在西人周武王滅掉殷商後,英明聖世的周武王為了紀念那位曾令他敬仰的忠臣梅伯,於是令梅伯生前所轄地的臣民們以梅地之名作姓永示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