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姓的來源,姓梅的名人

卅載清明重竹帛;

一生亮節媲梅花。

——王大任撰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王大任挽梅貽奇撰題聯。梅貽奇(1889-1962),字月涵,天津人。1931年起任清華大學校長,1949年去美國。1957年在台灣新竹創辦清華大學原子能研究所。見《中國對聯大辭典》。

野鳧眠岸有閒意;

老樹著花無醜枝。

——梅堯臣撰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北宋文學家梅堯臣(1002-1060)《東溪》詩句聯。梅堯臣,字聖俞,宣城人。賜進士出身,為國子監直講,累遷尚書都官員外郎。任河南主簿時,與歐陽修為同僚,切磋詩文,推動了古文運動。仁宗時曾參與編修《新唐書》。其詩平淡樸素,含意深刻。與蘇舜欽齊名,人稱“蘇梅”。有《宛陵先生文集》。

香菸篆出平安宅;

燭蕊生成富貴花。

——佚名撰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常樂鎮梅屋村梅氏宗祠餘慶堂聯。據梅屋村梅氏家族的族譜記載,梅氏家族的老祖宗原是廣東順德龍山人,於清朝嘉慶年間來到合浦常樂鎮做生意,後在此定居、繁衍。香港一代歌后、著名影星梅艷芳的祖祠就在這裡。1993年北海舉辦首屆國際珍珠節時,梅艷芳應邀到北海演出,登台演唱時坦陳自己的祖籍是北海市合浦縣常樂鎮梅屋村。該梅氏宗磚牆瓦頂,門上高掛“春風第”三個剛勁有力的大字。宗祠內的神龕上,香火旺盛,中間有一個燙金的“神”字,“神”字兩邊普是這副對聯,橫批是“餘慶堂”三字。宗祠內,張貼著梅氏家族老祖宗的畫像。梅家仁老人說,逢年過節,梅氏家族的人均要來祠堂拜祭祖先。梅氏家族中人都知道梅艷芳是香港歌后和著名影星,頗具愛心且口碑甚好,還聽說過她曾經參加了1999年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大家都為梅氏家族有這樣的好後代深感自豪。可惜她時運不佳,竟患上了宮頸癌。於2003年12月30日凌晨辭世,同時對她的英年早逝深感悲痛。

〖梅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聯〗

祖有遺編,昌言文集、聖俞詩稿;

家無長物,誕生字彙、定九叢書。

——佚名撰梅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安徽省宣州市浦田村梅氏宗祠聯。

---------------

【中國人民解放軍梅姓開國將軍生平簡介】

梅盛偉少將

梅盛偉(1914-2001),曾用名梅聲為,湖北省陽新縣龍港鎮人。1930年4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中國工農紅軍政治部宣傳員、師文印股股長,團政治處主任,紅四方面軍總政治部秘書處股長、科長,天全獨立團團長,第80團政治部主任,後方縱隊司令部通信科科長,紅4軍司令部參謀、政治部保衛部秘書。參加了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129師隨營學校文印股股長,129師第1、第2營政治教導員、師政治部總務處副處長、直供處政治委員,太行軍區第5軍分區34團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第24旅71團政治委員,東北民主聯軍第1師2團副政治委員,合江軍區5支隊副政治委員,鶴立獨立團團長,興山警備司令員,合江軍區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東北軍區政治部組織部幹部科科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瀋陽軍區防空軍政治部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學員,1950年組建東北防空部隊,任東北防空部隊政治部主任,1950年11月1日,高炮17團一舉擊落4架f-84型敵機。該月高炮部隊對敵作戰168次,擊落敵機11架,擊傷69架。空軍和防空軍合併後,任瀋陽空軍政治部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1軍、第2軍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交通部顧問組組長、黨組成員,1995年8月離休。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六、七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61年晉升為少將軍銜。2001年4月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87歲。

梅嘉生少將

梅嘉生(1913-1993),江蘇省丹陽縣人。1926年隨生母到上海讀書,國小畢業後到一家中藥店當學徒,出徒後在父親的藥店當夥計,工余在夜校學校英語,不久考入華夏大學附屬中學。日軍占領東北後,到南京報考國民黨陸軍軍校,學習裝甲兵課程。1938年參加八路軍。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抗日戰爭爆發後,梅嘉生回到家鄉,組織抗日武裝,和鄰村的管文蔚取得聯繫,組織起農民自衛團。陳毅率領新四軍第1支隊北上時歸屬新四軍。歷任丹陽游擊縱隊3大隊大隊長,新四軍挺進縱隊3團團長,蘇皖支隊副司令員,新四軍教導總隊中級幹部隊隊長,新四軍第1師3旅參謀長,蘇中軍區第2軍分區副司令員,蘇中公學教育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蘇中軍區副參謀長,第1軍委區副司令員,新四軍第1師參謀長,華東野戰軍第4縱參謀長,第三野戰軍第23軍副軍長兼參謀長,經歷過“紫石英號事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4月,中央軍委命令:第二、三、四野戰軍各抽調一個師的全套幹部參加赴越南軍事顧問團,同時由第三野戰軍調集幹部組成顧問團團部班子,由第四野戰軍抽調一個軍事學校的班子擔任越軍軍事學校的顧問。赴越南軍事顧問團團長韋國清和粟裕商議,由當時設在南京的華東軍政大學第3總隊首長組成顧問團團部,由總隊隊長梅嘉生擔任韋國清的主要助手,擔任了赴越南軍事顧問團參謀長、第一副團長。曾經主持為越軍起草了《戰鬥條令》、《佇列條令》和《內務條令》。1952年越南人民軍發動西北戰役,負責戰役計畫的準備,幫助越軍總部組織了戰場偵察,並和武元甲進行了8天沙盤推演作業。西北戰役開始時,梅嘉生隨越軍行動,兩次遇險,一次幾乎被定時炸彈炸著,一次是法軍飛機轟炸,警衛員把他壓在自己身子底下。西北戰役之後,和武元甲趕到越南和寮國邊境,會見了寮國巴特寮戰線領導人蘇發努馮親王,商議組織桑怒戰役。1953年,韋國清和梅嘉生隨越軍進入寮國上寮邊境地區。參與上寮戰役。上寮戰役越軍全勝,胡志明宴請韋國清、梅嘉生和鄧逸凡,胡志明將一個雞腿夾到梅嘉生碗裡說:你為了越南的救國事業染上了嚴重的關節炎,吃了這個,儘快康復!韋國清、梅嘉生和武元甲研究制定了《1953年冬1954年春作戰計畫》。韋國清、梅嘉生還和武元甲研究制定了奠邊府戰役計畫。1954年1月,韋國清、梅嘉生到奠邊府前線,梅嘉生還到前沿觀察法軍陣地。回國後,1955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部副司令員兼參謀長,華東軍區戰史編輯室主任,1964年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1973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