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說的作文450字

一個傳說怎么寫成作文呢,關於傳說的作文450字?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關於傳說的作文450字

三尺頭上有神靈

遼寧省興城市南街,有一座由青花崗岩石頭築成的石牌坊,距今已有幾百年了,但還很壯觀,唯有東上頂缺了一角。為什麼好好的一座石牌坊怎么缺了個角呢?

傳說很久以前,牌坊胡同住著一個賣魚的魚販子。這個魚販子在石牌坊底下擺了一個魚攤,來往過道兒的人很多,都順便從魚販子那買點魚回家吃,一時間,魚販子的生意還挺興隆。可是日子一長,魚販子開始動起了歪腦筋。在賣魚時,魚販子用小手指壓秤桿頭,明明是十四兩(古時十六兩為一斤),他用小指向下輕輕一壓,再把秤砣往一斤星上一挪,買主一看秤稍高些,定不住星,就樂呵呵的將魚買回家了。

魚販子自認為聰明,可時間一長還是被精明的人發現了他的損招。人們開始議論紛紛,可魚販子不但不悔改,反而認為自己招高一籌,不理會別人對他的講究(議論),充耳不聞依舊做他騙人的生意。

一天,魚販子正在牌坊底下賣魚,一個歲數大的老太太手捧一包魚來找他:“賣魚的,我剛才從你這買一斤魚,到那個鋪子一稱差二兩,是不是你的秤有毛病啊?”

魚販子一看找上門來了,知道不妙,又見原本有幾個掏錢要買魚的人又把錢揣回了衣袋。見此情景,魚販子抬頭指了指石牌坊起誓說:“我魚販子賣了這么多年魚,要有一次缺斤少兩的話,就讓這牌坊角掉下來把我砸死!”

話音剛落,就聽“咔嚓”一聲,人們嚇了一跳,等回過神來一看,剛才魚販子用手指的那個石牌坊角真的掉了下來,魚販子已被大石角砸死了。

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到現在,當年從石牌坊頂上掉下來砸死魚販子的那個大石角至今仍然還躺在牌坊底下。

“三尺頭上有神靈”,人無論做什麼都是在給自己做,這也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希望人們都能從這個民間傳說中得到一點啟發。

關於羊成語的傳說故事

【三陽(羊)開泰】

對於年畫上的“三羊開泰”,人們並沒感到有什麼差錯。其實,就像許多諧音於我國古代成語的廣告語一樣,“三羊開泰”實為“三陽開泰”。

鼠年到時,人們喜歡用“羊”字討個吉利,“三羊開泰”中的“羊”字其實是借了太陽的“陽”的諧音。正確的應該寫成“三陽開泰”。這個詞來源於《周易》六十四卦中的泰卦。“三陽”意為春天開始,表示冬去春來,陰陽消長,萬物復甦:“開泰”則表示吉祥亨通,也作“三陽交泰”,有好運即將降臨之意。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成為歲首人們用來互相祝福的吉利話。如果將“陽”字改為“羊”,就詞義上說是講不通的。

【羊羔跪乳】

“羊羔跪乳”語出古訓《增廣賢文》,原文是“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很早以前,一隻母羊生了一隻小羊羔。羊媽媽非常疼愛小羊,晚上睡覺讓它依偎在身邊,用身體暖著小羊,讓小羊睡得又熟又香。白天吃草,又把小羊帶在身邊,形影不離。遇到別的動物欺負小羊,羊媽媽用頭抵抗保護小羊。一次,羊媽媽正在餵小羊吃奶。一隻母雞走過來說:“羊媽媽,近來你瘦了很多。吃上的東西都讓小羊吸收了。你看我,從來不管小雞們的吃喝,全由它們自己去撲鬧哩。”羊媽媽討厭母雞的話,就不客氣地說:“你多嘴多舌搬弄是非,到頭來犯下擰脖子的死罪,還得挨一刀,對你有啥好處?”氣走母雞後,小羊說:“媽媽,您對我這樣疼愛,我怎樣才能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呢?”羊媽媽說:“我什麼也不要你報答,只要你有這一片孝心就心滿意足了。”小羊聽後,不覺下淚,“撲通”跪倒在地,表示難以報答慈母的一片深情。從此,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著。它知道是媽媽用奶水餵大它的,跪著吃奶是感激媽媽的哺乳之恩。這就是“羊羔跪乳”的典故。

【五羊傳說】

五羊傳說是一個關於古代廣州城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 廣州海天茫茫,遍地荒蕪,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民不聊生。一天,南海的天空上忽然仙樂繚繞,柔美悠揚。隨後便又出現了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五色仙羊。每隻羊都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楚庭。仙人把稻穗贈給了廣州人,並祝願此處五穀豐登,永無饑荒。祝罷仙人騎彩雲騰空飛逝。而五隻仙羊因依戀人間,便化為石頭留了下來,並一直保佑著廣州風調雨順。從此,廣州便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這就是廣州有“五羊城”、“羊城”、“穗城”名稱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