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雨的傳說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經典名句你肯定知道。而然關於清明雨的傳說,你聽過沒?小編這裡為大家整理了關於清明雨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清明雨的傳說》

在很久很久以前,清明時節總是風和日麗春光明媚,後來因為一條龍為母親上墳,才弄得“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說起清明雨的由來,在浙江富陽還有個傳說。

凌採蓮生長在富春江南岸的一個村子裡,她天生麗質,貌若天仙,是上下三村最漂亮的姑娘。再加上她賢惠懂事,非一般女子可比。這天,縣官下村辦案,一眼就看上了她,要收她做偏房。族長正愁巴結不上縣太爺,一看機會來了,就自告奮勇地做起了媒人。凌採蓮自然不願意嫁給一個糟老頭子,可在族長軟硬兼施之下,凌採蓮的父親只得違心地答應了。

清明雨的傳說

儘管凌採蓮死活不從,但想到母親早亡,父親又當爹又當媽把自己撫養大的,為了父親她還是上了花轎。縣衙在江北的富陽城裡,花轎要過渡。船到江心,凌採蓮猛地拉開轎簾,衝出花轎,縱身一跳,躍入富春江中。等到迎親的人回過神來,哪裡還有她的影子?

凌採蓮沉入江中後,昏迷中好像有人把她託了起來。不知過了多久,她漂浮到岸邊,才慢慢地甦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面前是位模樣俊俏的後生,看來是他救了自己。

路上,後生告訴她,他姓金名龍,父母早亡,獨自一人住在富春江邊,靠種地捕魚度日。在金龍的追問下,凌採蓮也說了自己的遭遇。他們來到江邊一間孤獨的茅屋裡,金龍說這就是他的家。

凌採蓮提出要走,金龍說:“天色不早了,你到哪裡去呢?再說你這個樣子怎么走得了?”

回去還不重落虎口,無家可歸的凌採蓮對這位救命恩人是一見鍾情。在金龍的挽留下,她沒有推辭,就在這離家二十多里的地方住了下來。

揀日不如撞日,就這樣,他們茅屋作洞房,當天就結成了夫妻。

其實,金龍並不是人,而是一條龍。這天正在富春江中遊玩,看到有人跳江,就把她救了起來,想不到成了夫妻。夫婦倆恩恩愛愛,不知不覺兩個多月過去了。金龍想自己是異類的事,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到以後被她識破,還不如主動說出實情。

凌採蓮並沒有感到吃驚,因為一天早上,在清理被褥時看到了一塊鱗片,後又發覺金龍腰身有個小小的新傷疤,想到那天水中的情形,覺察到丈夫不是人類,可能是條龍。看他待自己不錯,再說嫁雞隨雞,已是夫妻,所以也顧不得許多了。現在丈夫明說了,這是對自己的信任,也表明他人品不錯,她就放心了。

晚上,凌採蓮想,因為從小沒有母親,她常到上官山區的外婆家居住,村裡的人對她比親人還要好,長大後一直沒能報答,心中感到內疚。那裡已三個多月沒有下過雨了,草木都快要枯死,吃水已經非常困難。上官山區離富春江又有三十里路,遠水救不了近火。既然丈夫是條龍,下一場雨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就要金龍為她去報恩。

金龍雖然感到為難,但想到妻子知道真相後並沒有害怕,更沒有離他而走,這樣的好妻子,就是為她上刀山下火海也應該,所以當即就答應了。第二天一早,他晃動身子,顯出真身,直衝雲霄。不一會兒,上官一帶烏雲密布,金龍一口氣下了兩個時辰的雨,喜得百姓跪在雨中對著他拜謝。

金龍清楚,自己已違犯了天條,但為妻子報了恩,解除了百姓的乾旱之苦,也值得。這事很快被玉皇大帝知道了,追究是誰下的雨,很快查到了金龍身上。玉帝大怒,下旨將金龍捉拿歸案,斬首了。

凌採蓮悲痛欲絕,想跳入富春江一死了之,但想到腹中已有金龍的孩子,說什麼也要把他生下來撫養成人,這才對得起死去的夫君。

十月懷胎,凌採蓮生了個兒子。她含辛茹苦,好容易八年過去了。兒子小金龍非常懂事,幫媽媽幹這乾那,凌採蓮感到欣慰。

女兒還活著,終究被凌採蓮的父親得知了,他好高興啊,連忙把女兒和外孫接到了家裡。

當年,凌採蓮往富春江中一跳,縣官是人財兩空,就怪罪於族長,還要他賠償損失。凌採蓮家已死了人,何況家徒四壁,族長也撈不到什麼。他那個氣呀,這么多年了還是沒有消。一聽凌採蓮回來了,自然不肯放過她,就抓住她沒有丈夫私生兒子的把柄指責她不守規矩,傷風敗俗,要按族規處置。

凌父說什麼也不會想到,這么多年了,族長還不肯放過採蓮,接回女兒反而害了她,可面對有財有勢的族長以及那可怕的族規,他也無可奈何,心中好似刀剮,只得暗暗流淚。

這天上午,在族長的指使下,幾個漢子把凌採蓮放進了竹編的豬籠中。小金龍衝過去解救母親,可小小年紀哪裡是他們的對手,被那些如狼似虎的族長家奴緊緊抓住了雙手,動彈不得。

看到母親被活活地拋入了富春江,小金龍憤怒到了極點,胸腔里的怒氣直冒青煙。他感覺到渾身乾燥得不舒服,還奇癢難忍,頭頂脹得劇痛。突然間,小金龍頭上長出了角,口邊生須,眼睛突出,面色金黃,變成了龍頭。不一會兒,頸項上也長滿了金鱗,迅速地往身上蔓延,很快成了龍身。在場的人驚呆了,家奴們哪裡還敢抓他,都嚇得魂飛魄散,只顧自己逃命了。

小金龍朝著外公點了點頭,尾巴一甩,把坐在太師椅上督陣的族長掃出三丈遠,跌在了江堤上,當場摔死了。

小金龍鑽入富春江,把豬籠一把抓起,放到了外公面前。可是,凌採蓮早已沒有氣了。

一聲霹靂,小金龍騰空而起沖入雲端,向大海而去。頓時,天空“嘩嘩”下起了大雨。

後來,每到清明節前後,小金龍都要來給母親上墳,一路上風雨相陪。有人說,這是小金龍為母親的慘死而落的淚水。從那時開始,清明前後一定要下雨,直到今天,人們叫它清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