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調元幼年趣對

享有“蜀中才子”之稱的李調元(一七三四--?)綿州(今四川綿陽)人。清乾隆年間進士。是當時的文學家,戲曲理論家。

孩童時代的李調元,就能吟詩作對。有一年夏天,李調元家中,來了許多客人,其中,不少是蜀中名流。有一位名流,曾聽李調元的父親說過,李調元從小就能詩,善對,但持懷疑,不大相信。恰好當時,李調元站在他父親旁邊,他要當場試一試。是時,天氣炎熱,客人們一邊搖扇,一邊吸菸。這位名流,便以當時情景,出了上聯,要李調元對出下聯。聯文是:

吸菸搖扇,目前風雲聚會;

上聯一出,客人們交頭接耳,議論此聯難對,李調元的父親,也要求這位客人,改出其他好對的聯。不料,李調元在稍加思考後,朗聲地對道:

屙尿打屁,胯下雷雨交加。

聯才對畢,頓時哄堂大笑。此聯雖不雅,但舍此難對。滿座客人都為李調元應對之快,嘖嘖稱奇。

不久,李調元上學了。當時,他生了一身疥瘡,上課時,不停地搔癢,先生看見了,笑著戲出一聯:

抓抓痒痒,痒痒抓抓。不抓不癢,不癢不抓。越抓越癢,越癢越抓;

李調元聽後,既難為情,又很氣憤,頓時忘了尊卑,對著先生隨口便道: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有生有死,有死有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事後,李調元深感自己,一時衝動而出言不遜,對不起先生,立即向先生賠禮道歉。晚年,他將此事告訴兒孫,要他們引以為戒。

八歲孩子“封”秀才

古時候,有個孩子名叫甄廣才,出身貧苦家庭,祖輩世代務農。小甄從小博覽群書。八歲那年到城裡參加鄉試。應試的那天,下著毛毛雨,他父親背著他進考場。在場的主管監考官看見,以為是來看熱鬧的,便叫你將他們父子轟出去,他父親解釋說:“大人,我是送兒子來應考的。”主考官朝他們父子掃視一眼,隨口訓斥道:

子把父當馬,成何體統?

甄廣才接口就答:

父望子成龍,理所當然!

主考官一聽,暗想,這不是一副工工整整的對聯嗎?仔細一看,這孩子眉宇清秀,兩眼明澈,從心眼裡高興,於是親自抱他下地,牽他進考場。主考官問他:“你會對句嗎?”甄廣才兩手一合,腰身微微一躬:“大人,請出題。”這時正值天寒地凍的隆冬,主考官手裡抱著一個火爐便說道:

爐捧胸前暖;

甄廣才不家思索地隨口答道:

風吹背後涼。

主考官一聽,驚喜不已,覺得站在自己面前的不是一個小小年紀的孩子,而是一個才華橫溢的學者,於是又出個上聯:

藕入泥中,玉管通地理;

主考官話音剛落,甄廣才就對出下聯:

荷出水面,珠筆點天文。

經過這樣一串的對答,在場的考生目瞪口呆,佩服得五體投地,自嘆不如。主考官樂得連聲稱讚:“真神童也,真神童也!”當場就“封”甄廣才為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