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南生考神童

一個叫南生的文人從南方來到河北高邑,聽說這裡出了個神童趙南星(1),有點不相信,他想:自古南方出才子,小小高邑,彈丸之地,能出什麼神童?

南生打聽到這個神童上下學都要從一家酒館門前經過,於是來到這家酒館,要了一蝶菜,燙了一壺酒,一邊自斟自飲,一邊心中打主意,有心要在這裡考考北方的神童,讓他出出醜,也好抖一抖南方人的威風。

天上瀝瀝下著春雨,過不多時,魚里走來一個不滿三尺高的小孩,上身穿粗布棉襖,下身穿單褲,頭上戴頂破草帽。店小二告訴他,來的就是趙南星。南生一看,心想:我還以為趙南星是位少爺,原來是個窮小子。於是更瞧不起他了。南生翹起二朗腿,一手提著酒壺,一手指著趙南星擺擺手說:“過來,過來!”

趙南星一愕,見一個陌生人叫他,便慢慢地走到門錢,深鞠一躬說:“先生,有何指教?”

“你是趙南星?”

“正是學生。”

“人稱你是神童,善於對句?”

“神童不敢,對句倒無妨。”

南生一聽。暗自冷笑,年紀 不大口氣不小。於是搖頭晃腦地說:“今天我要考考你,我出個上聯,你來對,對得好,賞你一盅酒,對不出,須得從桌子底下爬過去,怎么樣?”

趙南星聽他出言不遜。並不生氣也不還口,住是微微冷笑。

南生見他偶不答話,哈哈大笑地:“怎么樣,不敢嗎?”

趙南星眉毛一揚,高聲答道:“好壞有別,何言不敢?”

“一個小叫花子,竟沒有一點服氣的意思。”南生心裡暗想:“哼,今天我非要你鑽桌子不可!”於是脫口年出上聯:

穿冬衣戴夏帽糊塗春秋;

趙南星不亢不卑,接口就對:

生南方來北地什麼東西。

南聲聽罷,火冒三丈,連聲說:“不好,不好!”

趙南星說:“怎么不好,你上聯含冬夏春秋,我下聯對南北西東。”

南生一時驚呆,但依然強詞奪理說:

你小小三尺頑童,竟敢如此出言不遜,成何體統?

趙南星針鋒相對:

爾堂堂七尺鬚眉,企圖讓人身鑽桌子,太不象話!

南生一聽,面紅耳赤,無言以對。

註:(1)趙南星(1550--1627年)字夢白,號儕鶴,別號清都散客。河北高邑人。明代政治家、文學家。萬曆進士。官至吏部尚書。他天性恢諧、幽默、博學多才。還多故事流傳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