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枝山除夕寫無字聯

吳中才子祝枝山,為訪唐伯虎,到了杭州,轉眼到了歲除。在杭州,他住在周文賓府上。除夕夜,當祝枝山聽說,杭州人貼無字聯,取一年無事的風俗後,大笑道:“杭州人但求沒事,我偏要教他們有事。”說罷,趁著酒興,帶著周德、祝僮,到外面去寫無字聯。他們三人到了街上,只見家家戶戶的無字聯,都已貼齊。走到一家門口,周德介紹說:“這是積善人家,常行好事,是杭州有名的善人。”祝枝山提筆在無字聯上寫:

向陽門第春常在;

積善人家樂有餘。(1)

祝枝山寫過幾家後,走進一條小弄,經過一小戶人家,聽見裡面夫妻二人正鬧口角,因男人外出一年,回家後,女人見他囊內無錢,哭鬧起來,不許他吃年夜飯,也不準親近孩子。當發現男人褲袋中,藏有一串金戒指時,馬上又親親樂樂,張羅吃“合家歡”。祝枝山以此為題材,在他家的無字聯上寫:

囊內無錢,休想飲食男女;

袋中有物,便成柴米夫妻。

祝枝山一路寫來,到了一戶漆黑牆門前,門上貼的灑金瑚珊紙,兩扇側門,也貼著略短一些的硃砂箋。周德說出,這戶主人如何霸道,勸祝枝山不要寫。祝枝山說:“原來如此,我偏要送他兩副對聯。祝枝山在大門的灑金瑚珊紙聯上寫了:

明日逢春好不晦氣;

終年倒運少有餘財。

在他的側門的硃砂箋上寫了:

此地安能常住;

其人好不悲傷。

這兩副聯,讀時斷句不同,意思便完全相反。周德、祝僮看了,拍手稱妙。

注:(1)積善人家樂有餘,有的作“慶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