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意哥巧對眾秀才

相傳,城內有個女孩,名叫意歌,非常聰明,小小年紀,琴棋書畫,一教就會,到了12歲,文采學識,不遜書生。

當年,潭州新到一任太守,當地紳士周公權為太守接風,請了一幫秀才陪太守游嶽麓山。周公權特請意歌同去助興。

他們到了嶽麓山抱黃洞的望山亭小憩。周公權陪太守說話,這時有一副美髯的人匆匆過來拜見兩位大人。他是潭州的醫博士,號稱“美髯公”。周公權看他那副大鬍子長得既可愛又有趣,便笑說:“我有個上句,未知博士能對否?”博士答道:“願聞其詳。”眾秀才聽說對對子,也都圍攏過來。

周公權說:我的上句是:

博士拜時須拂地;

醫博士站在那裡冥思苦想,眾秀才交頭接耳,議論紛紛,久未能對上。意歌站在一旁,一時技癢,望見亭上的旌旗長幕,有了下句,便說道:“我願代博士對下句。”

周公權一見是她,喜上眉梢說:“好啊!”意哥對道:

群侯宴處幕侵天。

“好!”周公權第一個發出贊聲。

意歌的對句工整,無可挑剔。只是當時文人講究“上九潛龍易用”有才也不能過分張揚。意歌初出茅廬,就冒然對句,那末潭州城裡眾才子的面子往哪兒放?秀才蔣田第一個站出來,準備給這個不知深淺的小丫頭一個難堪,讓她知道山外有山,什麼叫做學海無涯?

蔣田踱到意歌面前,盯了她好一會兒,才慢慢地說:“我有一上句,你能對嗎?”意歌是“初生之犢不怕虎”,雖知來者不善,因事前奉命要趁機表現一番,於是不卑不亢說:“請講。”

蔣天伸手一指意歌的臉說:

冬瓜霜後頻添彩;

這是針對意歌臉上略施薄粉而出的,含有侮辱之意。眾人聽了,不禁哄堂大笑。

意歌不慌不忙地上前幾步,突然一把抓住蔣田的褐色長衫。蔣田大驚失色,連忙叫起來:“你要乾什麼?”

意歌一笑,順口道:

木棗秋來也著緋。

說完一抖手,甩開他的衣衫,轉身回到原處。蔣田稱她是“冬瓜”,意歌叫他為“木棗”,一還一扳,弄得蔣田滿臉通紅,尷尬不已。

這時,又見一個秀才過來,手指江邊,只見竹屋茅舍,有個漁夫正拎著兩條大魚往家裡走去。秀才即景出了上句:

雙魚入深巷;

話音剛落,意歌應聲答道:

尺素寄誰家。

接著,不時有秀才走上來,出句難為意歌,她一一沉著應對,流暢自如。眾秀才漸漸地對女孩子心生敬意。

太首在旁邊看了多時,見意歌不僅長得眉清目秀,粉面桃腮,而且才思敏捷,博學多智,便說道:“你能對我的句子嗎?”

意歌拜道:“大人學博才高,小女子不敢。只是大人既有鳴,小女自不敢不從。”

太守出了上句:

朱衣使,引登青障;

意歌略一思索對道:

紅袖人,扶天下白雲。

太守喜道:“好,對得好!”

此次游宴,意歌一鳴驚人,名譽湘東,潭州城內文人秀才,無不心悅誠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