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窮秀才妙對奪魁

相傳明朝時,有個窮秀才頗有才學。但因當時科舉場上,徇私舞弊之風盛行,以至於屢試不中。過了一年,又到開科考試了,他聽說主考官廉潔奉公,任人唯賢,於是打點行裝,決心赴京城,再試一次。可是,由於路途遙遠,秀才縱然歷盡千辛萬苦,日夜兼程趕路,誰料當他到達京城時,考試已經結束。秀才好說歹說,終於感動了主考大人,準他補考。

主考官出的題目,是要求他用一至十這十個數字作一上聯。秀才聽後,暗想“我何不把自己一路顛簸和誤考的原因說一說,也好求得主考大人的諒解。”於是脫口便說:

一葉孤舟,坐了二、三個騷客,啟用四槳五帆,經過六灘七灣,歷盡八顛九簸,可嘆十分來遲;

主考官一愕,心中稱奇:“此生才學,確實不淺”!接著,他又要求考生從十至一作一下聯。秀才想,正好藉此機會,把這些年讀書,應考的苦衷表一表,便朗聲說:

十年寒窗,進了九、八家書院,拋卻七情六慾,苦讀五經四書,考了三番二次,今天一定要中。

主考官聽罷,連連稱妙。又以其他為題,出聯求對,秀才皆能對答如流。於是,這一年狀元的桂冠,就被這位窮秀才——聯對高手奪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