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單人獨馬一桿槍

田漢(一八九八--一九六八),湖南長沙人。中國現代著名的劇作家、詩人。《義勇軍進行曲》的詞,就是他作的。

田漢從小聰明好學,喜歡作詩聯對。他的家,在長沙果園處。當地,正好是果園河與麻林河匯合處,人稱“雙江口”。

有一年,一個外地文人遊歷到此,一時心血來潮,提筆在雙江口附近,寫下了半邊對聯

二河兩岸雙江口;

上聯是由三個名詞“河”、“岸”、“江口”組成,每個名詞前面,都是數詞!“二”的意思,又與地名相符。要對下聯,有一定難度,當時,許多人都對不上。年僅十一歲的田漢,看了上聯,隨即對出了下聯:

單人獨馬一桿槍。

下聯不但對仗工整,且寫意深刻,表現出少年田漢不畏艱難,勇於進取的精神。聯中“單”、“獨”、“一”與上聯的“二”“兩”、“雙”一樣,也是三個名詞前的數詞,又都是“一”的意思。

三元及第墨

蔡和森( 一八九五——一九三一) ,湖南雙峰縣人。一九一八年,他和毛澤東等, 組織革命團體新民學會,一九二o年留法。

蔡和森從小聰明好學,思維敏捷,對答如流,名聞遐邇。八歲那年,有一天,他到文具店買墨。文具店的老闆,要考考他的才學。老闆說:“我出上聯給你對,對上了,我送你一錠墨。”小和森點點頭。

老闆出的上聯:

國小生買墨,三元及第;

小和森稍稍思考,即對出下聯:

大老闆經商,四季發財。

老闆聽了很高興,連聲叫好。因為下聯不但對仗工整,而且很合老闆經商發財的心意。老闆不食諾言,立刻送給小和森一錠上等的“三元及第”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