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禪對聯淺析

在我國,凡是有“以茶聯誼”的場所,諸如茶館、茶樓、茶亭、茶座等的門庭或石柱上,茶道、茶禮、茶藝表演的廳唐內,往往可以看多以茶為題材的楹聯、對聯和匾額,這既美化了環境,增強文化氣息,又促進了品茗情趣。

相傳,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有一次外游,來到一座廟中小憩,廟裡主事的老道見他衣著簡樸,相貌平常,對他非常冷淡,順便說了聲“坐”!有對道童說“茶”。待蘇東坡坐下交談後,老道方覺得客人才學過人,來歷不凡,又把東坡引至廂房中,客氣的說道“請坐”,並對道童說“敬茶”。二人經過深入交談,老道才知道來客是著名的大詩人蘇東坡,頓時肅然起敬,連忙作揖說道“請上座”,把東坡讓進客廳,並吩咐道童:“敬香茶”。蘇東坡在客廳休息片刻,與告別老道離去。老道忙請蘇東坡題寫對聯留念。東坡淡然一笑,揮筆寫道:“坐請坐請上座,茶敬茶敬香茶。”老道看罷,頓感面紅耳赤,羞愧不已。

清末民初,廣州有個大同茶樓,為了招徠顧客,曾出巨資征聯,要求上下聯必須嵌如“大”“同”二字,並具有品茗之意。當時應徵者紛紛送上征聯,經店主評選,有一副佳作入選:“好事不容易做,大包不容易賣,針鼻鐵,薄利只憑微中削;攜子飲茶者多,同父飲茶者少,檐前水,點滴何曾倒轉流。”聯中巧妙的嵌如“大”“同”二字,並具有品茗之意,兼談經商的訣竅,故深得店主人的讚賞。於是將這副對聯語用良木雕刻,懸掛於店門。據說此聯掛出後,大同茶樓門庭若市,生意興隆。

傳說一百多年前,四川華陽縣有箇中興鎮,是個水陸碼頭,交通要道。鎮上有一家“興盛居”茶館,對面是一家“望月樓”酒樓。某年春節,茶館老闆請本家秀才撰寫一聯,貼於店門。聯曰:“香分花上露,水吸石中泉。”此聯寫得很雅致,顧客爭相圍觀,嘖嘖稱讚。酒樓老闆見狀亦請一秀才給酒樓撰聯:“開壇千里醉,上桌十里香。”

相傳,清代廣州著名茶樓陶陶居,以“陶陶”二字征聯,一人應徵寫了一聯:“陶潛善飲,易牙善烹,飲烹有度;陶侃惜分,夏禹惜寸,分寸無遺。”將東晉名人陶潛、陶侃嵌入聯中,“陶陶”二字嵌得自然得體。

重慶嘉陵江茶樓一聯,更是立意新穎,構思精巧:“樓外是五里嘉陵,非道子一筆畫不出;胸中有幾千年歷史,憑盧同七碗茶因來。”

上海天然居茶樓一聯,更是匠心獨具,順念倒念都成聯,為廣大客人所喜歡。聯云:“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人來交易所,所易交來人。”

廣東的潮陽海潮古剎有一幅獨腳聯,聯云:“吾鄉陸羽茶不列名次之泉”,下聯至今未有人對上,堪稱一絕。海潮古剎位於城郊西岩山上,唐代興建,倚山而立,是粵東地區的名剎。寺中有一泉井,名叫“問潮井”。獨腳茶聯就刻在井台邊的一塊石碑上。據說這獨腳聯出自清代,興許是某一日一位滿腹經綸的才子遊興正濃時,喝了用井水沖泡的香茗,乘興而作的。此後慕名前來應對著不少,都沒有一人對上。

我國許多旅遊勝地,也常常以茶聯吸引遊客。如五嶽衡山望岳門外有一茶聯:“紅透夕陽,如趁餘輝停馬足;茶烹活水,須從前路汲龍泉。”

鄭燮題焦山自然庵的茶聯:“汲來江水烹新茗,買盡青山當畫屏。”僅僅十四個字,就勾勒出焦山的自然風光,使人吟一聯而攬焦山風光之感。

成都望江樓有一聯,為清代何紹基書寫,取材於樓,鑲嵌得體。真把一個望江樓寫活了。聯云:“花箋茗碗香千載,雲影波光活一樓。”

四川青城山天師洞有一聯:“掃來竹葉烹茶湯,劈碎松根煮菜根。”

欣賞一副副巧妙的茶聯,就想喝一杯龍井香茶那樣甘醇,耐人尋味,它使你生活無形多了幾分詩意和文化的色彩,它能充實你的生活,使你增添無限的情趣。
竹無俗韻,茗有奇香。

人們常說竹解心虛,茶性清淡,竹被視為剛直謙恭的君子。同樣詩人們也說“茶有君子性”,茶總是和精行儉德之人相模擬。正因為如此,茶竹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