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婚聯10個典故

一陽初動,二姓克諧,慶三多,具四美,五世其昌征鳳卜;

六禮既成,七賢畢集,奏八音,歌九如,十全無缺羨鸞和。

 一陽 古人認為:天地間有陰陽二氣,每年冬至開始,陰氣盡而陽氣復生,叫一陽來復。“一陽初動”,指的是結婚時間,寓指婚期是在冬至後不久。

二姓 典出《禮記·昏義》:“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二姓克諧”,是說他們“二姓為姻”,“秦晉結好”。

三多 原本為“多福多壽多男子”,典出《莊子·天地》,這裡用上“三多”,富有新的含義,那就是祝福、祝願之意。

四美 語出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八首並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這裡的“四美”是說他們結婚的時間、雙方的個性愛好、兩方家庭親友的支持、婚事的隆重和氣氛的熱烈都達到了最佳狀態。有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兼而俱有之意。

五世其昌 典出(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春秋時,陳國公子出奔齊國,齊大夫懿仲想將女兒嫁給他,其妻占卜得“吉”,卜辭中有“五世其昌”句,這樁婚事就此定了下來。這副婚聯里用了“五世其昌”,實際是一種祝賀之意,是說他們雙方的結合美滿而幸福

六禮 典出《儀禮·士昏禮》。六禮指的是舊時婚事從開始到辦成,必須要經過六道程式,即納采(送禮求婚)、問名(互相了解情況)、納吉(定婚)、納徵(聘禮)、清期(告知迎娶吉日)、親迎(結婚)。這副婚聯里所用“六禮既成”喻指他們婚前的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得極好,所以婚事辦得很順利。

七賢 典出《魏氏春秋》。指的是魏晉間的嵇康、阮籍、山濤、向秀、阮鹹、王戎、劉伶這七個人“相與友善,游於竹林,號為七賢”。這副婚聯里的“七賢畢集”,指的是婚事這天,男女雙方的各方親朋好友全到齊了。

八音 這是古代樂器的統稱,指的是金、石、土、革、絲、木、竹、匏這八類樂器,統稱 八音。而這副婚聯里所用的“奏八音”是對婚事熱鬧場面的形容和概括。

九如 典出《詩·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這副婚聯所用“歌九如”寓福壽延綿,一切圓滿之意。

十全 典出《周禮·天官·醫師》。“十全”就是十全十美,完美無缺。這副婚聯中所用的“十全無缺”就是說這樁婚事順暢,方方面面皆圓圓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