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情對的探討

一、無情對的特點

 

無情對的特點,首先是對仗上面的工穩,何謂工穩,舉例說明:

五月黃梅天,

三星白蘭地。

 

諸位請看,三對五,數字相對;星對月,天文相對;白對黃,顏色相對;蘭對梅,花卉相對;地對天,天文相對。可謂字字相對,工穩非常。

無情對的另一特點,就是上下聯意思風馬牛不相及,再舉一例子:

皓月一盤耳,

紅星二鍋頭。

 

這是最近在雲心文秀中對的無情對,為雲無心出岫的出句,“皓月一盤耳”,是一個感嘆句,意思為:皎潔的月亮,象一個圓盤一樣。

到了對句,卻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解釋成:“紅色的星星象兩個鍋子裡面的頭”的,只能用其原來的意思,就是一個品牌產品的名稱。

上述的例子,是一個很極端的“風馬牛”,而無情對中,也有對句意思與出句能作牽強配合的,舉例說明:

水發千支終入海,

風流萬種盡歸天。

 

下聯的意思,很明顯是嘲笑“風流人物”要“歸天”的,但若要強詞奪理的話,也未必是不能說得通:風無論怎樣的流動,最後還是要歸到天上去。

 

由以上的例子,我們可以得出怎樣的結論呢?大家不妨探討一下。

 

二、無情對的創作

 

無情對的創作一般有以下幾種:

 

1、反推論

反推論,是指作者的創作思路從無情對的對句開始,通常是由一句俗語、熟語或成語等既有句子而反向尋求出句。比方說,雲無心出岫的:同觀日落、皓月一盤耳,蒐集資料的:甘地有緣涉足非洲,等等,均是屬於這類反推論的創作。這一類型的創作,通常作者會把後得的句子發表出來,和大家作一個愉快的交流,到最後有人能度出其心思了,便大可以報以哈哈一笑。所以我很遺憾當天一下子便把蒐集資料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給對了出來,使之沒有了這一份享受。 2、巧合

巧合,是指出句者本無意求無情對的,但對句者在靈光一閃處把其對成無情對了,比方說,剛才的“風流萬種”句,就是這樣的情況。

巧合的無情對,在質量上通常會比反推論的無情對稍微有所欠缺,越長的句子越能反映出這種差距,這點很正常的,因為長的句子,受到的限制會比短句子多。

 

3、求句

這在一些比賽中通常會看見,其中也偶然會發現有佳品,但同時也不得不注意幾個問題:

 

一是出句者可能沒有考慮到無情對句存在的限制,是所有對仗中最多的,往往出了句而得不到好的對句,如某處比賽中的無情對出句:春江水暖鴨先知,應對者無數,但效果不甚佳,我曾想了許多種方法去應對,但都因為條件不足而不能完成。

 

二是出句者自身對無情對的概念不甚了解,常常把產生歧義的對句作為出句,那么即使對句者對出了原句,總體效果已經沒有什麼意思了,舉個例子:牙刷,一般就是指日用品,但在粵語裡面卻有指人“飛揚跋扈”的意思,以“毛巾”作出句,對以“牙刷”,能讓人忍俊不禁,但若用“牙刷”作出句,對以“毛巾”,便覺得索然無味了。

 

三、無情對的手法--借對

 

無情對為何通常會產生妙趣橫生的效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手法,就是借對。這裡所說的借對,不是常見的借字(如清字借代青字,鴻雁的鴻字借代紅色的紅等),而是借義,從邏輯上講是偷換概念,如:

細羽家禽磚後死,

粗毛野獸石先生。

 

又如:

珍妃蘋果臉,

瑞士葡萄牙。為何要“借”呢?概因無情對之所以“無情”,是其能產生歧義,而歧義的構成,是源於我國文字的精妙性,一些字(詞)具有多義性,即使是兩個組合相同的句子,也可能因意義不同而大相庭徑。這點,在外語上也會有一些,但從來沒有哪一種文化可以與漢字的精深奧妙匹敵。

 

四、無情對手法在聯句中的運用

 

無情對,作為一種獨特的對子形式而獨樹一幟。我曾經作出過嘗試,就是在對聯裡面加入無情對的成分--運用借對手法入聯。

請先看此聯:

鄉下採風,一架瓜棚遮北斗;[孤峰倨坐]

山中避雨,半邊竹笠寄東坡。[御賜金牙]

 

聯中的“山中避雨”對“鄉下採風”,便是用了借對的手法,“採風”,一般是指新聞、藝術工作者到鄉間去蒐集、發掘資料,探究民間藝術;而避雨對採風,可謂是有點“風馬牛”的。同樣,“北斗”與“東坡”也是貌合神離的一對。但到探究聯意的時候,這對卻又可以成聯,因為半邊竹笠寄東坡,是有典可稽的,正是東坡居士體察民情的一段動人故事,遙寄東坡,正好與採風相互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