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知識—野說對聯(中)

天門道聯——野說對聯的基本問題(中) 來源:楹聯論壇 作者:楚江   野談對聯的基本要素

令人遺憾的是,對聯發展至今日,並沒有一套科學完整的理論。各家之言,或拾人牙慧,不得要領,或片玉遺珠,難綴篇章。

楚江向來孤陋寡聞,未敢妄自尊大,僅作狐禪野道,博網上諸君一笑。

對聯的基本要素,大致有六條,我日前所轉貼肖大志的《對聯格律六要素》已說得十分清楚。

即:上下聯字數相等、內容相關,詞性相當、結構相稱,節奏相應,平仄相諧。

對於前面四點,聯壇基本能達成共識,已成為鐵定的法則。

對於節奏與平仄,上下聯的對應,也不存在大的問題。

目前存在爭議最大的地方,是半聯(上聯或下聯)之中的節奏與平仄的安排,到底應該遵照哪一種規則?

一種觀點,就是沿用律詩的句式規則,按照“平平仄仄平平仄”或者“仄仄平平仄仄平”來排步,最多加上幾種變化格式。甚至江“孤平”、“救拗”、“三連平”、“三連仄”的近題詩律論也一概搬過來。這應該是所謂的古典格律派,講究的是雍容華貴、富麗典雅,中規中矩,不越雷池。十分強調合律的聲韻之美。

一種觀點,認為聯無定式,因情造文,因事設句。興之所至,隨意走筆,嬉笑怒罵,皆入聯來,不拘平仄,但得意趣。認為對聯的意趣,重在上下聯的平衡與照應,而非拘泥於本句之內的雕琢與修飾。

從理論上來講,格律之說,因言之鑿鑿,又有通行一千多年的詩律理論作武器,已占絕對上風。

但從對聯的流傳與普及來看,非格律聯以其形式靈活、風格多變、因地制宜、實用性強而得到廣大聯友的喜愛。從流傳下來的名人名聯、趣聯妙對,猶以非格律聯居多。

楚江則認為,平仄有律,但不可拘律。詩律可用,但需發展完善。要大膽擯棄其中不合理的地方,吸取其有用之處為聯律所用。

因為,詩律講的是古漢語,詞的結構一般只有單音節和雙音節兩種,而現代漢語的發展,因為外來語彙的混入,還存在三音節、四音節等多音節詞;現代漢語發展至今,也積累了大量的成語、典故、格言、俗語,在聯句中使用這些辭彙時,不可能嚴格的按照雙音節詞的音步來安排句內的平仄。其次,聯句結構不完全是詩句結構,還有詞句、曲句、散句、口語等,聯句內的語氣節奏並不能與詩句的音步節奏完全協調。解決的辦法,應該是音步節奏服從於聯句的內在節奏,而不是講音律平仄獨立於聯句節奏之外,更不是凌駕於聯句節奏之上。

分析一個聯句的音律平仄,首先要弄清楚聯句的結構與節奏,即句子中的停頓轉換之處在哪裡,然後,在根據其節奏的落腳點,安排語音的平仄。所謂平仄相諧,也就是句內平仄之音的數量大致相等,感覺和諧就可以,切不可做出硬性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