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知識—茶聯品趣

茶聯是我國茶文化的一項重要內容,具有較強的生命力。古今茶客們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聯妙對。

某家茶葉店懸有這樣的對聯:“九曲夷山采雀舌,一溪活水煮龍

團。”據《茶譜》載,武夷山盛產茶,其質精良,其味清香;蜀州茶為嫩芽所造,狀若雀舌鳥嘴,清醇可口。又據《匡廬漫錄》載,宋代丁謂為福建轉運使,始造鳳團茶,又改制龍團茶。此茶清淡香濃,可滌煩療渴,為茶之上乘。丁謂每年向皇帝進貢龍團茶四十餅,甚得皇帝喜愛。當時任職翰林學士的歐陽修嘗得此茶,即賦詩讚茶云:“新香嫩色如始造,不似來遠從天涯。”

過去北京有“萬和茶樓”,隔壁為一書屋,來此飲茶、讀書、歇

憩者甚多,有人為茶樓題得一聯:“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此聯寫得自然活脫,飄灑有致,妙語天成,使茶樓頓生古色古香。人們玩味其中,更覺得情趣無窮。

“泉從石出情宜冽,茶自峰生味更圓。”這是杭州西湖龍井“秀

萃堂”茶室的茶聯,如詩似畫,頗耐品味。

“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這是南京雨花石茶社的

茶聯。聯語十分巧妙地將該茶社特有的“小團月”茶和“第二泉”水嵌入聯中,天上人間,名茗配奇泉,誰能不喝上一盅?

“小天地,大場合,讓我一席;論英雄,談古今,喝它幾杯。”

此聯為福建泉州市一小茶館聯。聯語上下縱橫,談古論今,既樸實,又現實,別致有趣,令人撫掌叫絕。

福州南門有一茶亭,其聯十分别致:“山好好,水好好,開門一

笑無煩惱;來匆匆,去匆匆,飲茶几杯各西東。”山美水美,茶香溫馨,品茗悅心,各奔前程。該聯聯語工整,含義雋永,吟之有趣,品之有味。

“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閒,且喝兩杯茶去;勞心苦勞力苦苦中作

樂,再倒三碗酒來。”此聯是四川成都一茶館聯,既奇特又貼切,雅俗共賞,人們交口稱讚,茶友酒客慕名前往,一時竟生意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