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寫句子:仿寫句子練習集錦附答案

1、 仿照畫線句子,續寫一個句子,與畫線的兩句構成語意連貫的排比句。

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撒下一片陰涼;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潤一片土地; 。

2、 仿寫兩句話,要求與例句中畫線句一致。

瀟灑是一道恪守在每個人心靈中的美麗的風景,瀟灑的內涵包羅萬象。“採菊東籬下”是一種清靜的瀟灑;“勝似閒庭信步” 是一種喜悅的瀟灑; ; 。

3、 仿寫例句“假如生命是……,不要……,要……”的句式,寫一個類似的句式,不要超過30字。

假如生命是船,不要隨波逐流,要高揚風帆在天風海雨中奮鬥搏擊。

4、仿照例句,從“快樂/憂傷、順境/逆境、得意/失意”三組詞語中,任選一組仿寫句子。

要求:(1)句式相同;(2)修辭手法相同;(3)語意連貫

例:朋友是什麼,朋友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師,熱情地將你引向陽光的地帶;朋友是失敗苦悶中的一盞明燈,默默地為你驅趕心靈的陰霾。

朋友是什麼,朋友是 ;

朋友是 。

5、 揣摩句式特點,仿照例句填寫,使其成為含有兩組排比句的文字。

大海就象一位詩人,把滿腔的激情揮灑成一朵朵浪花;

, ;

, 。

走近大海,心曠神怡,你可以靜坐在海邊觀日出,

也可以 ,

也可以 。

6、 仿照例句,補寫出一個比喻句。

例:生活就是一塊五彩斑斕的調色板。

希望就是 。

7、 根據你的理解,仿照畫線的部分,將下面這段話補充完整。

見了大海的洶湧,沒見過大山的巍峨,真是遺憾;見了大山的巍峨,沒見過大海的浩瀚,仍是遺憾;見了大海的浩瀚, ,依舊是遺憾; ,

, 還是遺憾。出發吧,永遠出發。世上有不絕的風景,人有不老的心情。

8、 仿照示例,造兩個句子。

如果你是魚兒,那快樂就是一汪清涼清涼的水;如果你是小草,那快樂就是一束暖暖香香的陽光;如果你是 ,那快樂就是 ;如果你是 ,那快樂就是 。

9、 根據語境,仿照畫線句子,接寫兩句,構成語意連貫的一段話。

人需要祝福,需要快樂,需要思念。如果一滴水代表一個祝福,我送你一個東海; , ;

, 。

10、仿照畫線句的句式,在空格處寫上兩個與前邊意思連貫的句子。

讓自己的生命為別人開一朵花:一次無償的獻血是一朵花,一句關切的問候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評是一朵花, , ,……能為別人開花的心是善意的心,能為別人生活絢麗而付出的人是不尋常的人。

11、仿照例句,寫一組句子。

例句: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

母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淨。

仿寫:父愛是 ;

父愛是 。

12、在下列橫線上,仿照加橫線的句子,再續寫兩個句子,要求句式基本一致,內容貼切、

自然即可。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還要有:春天百花散發的縷縷芳香,夏日碧水帶來的陣陣清香, , 。

13、仿寫(要求句式相同,字數一樣,內容新穎獨特,有創意)

例句:青春是多彩的朝霞,映照著廣闊的大地;青春是智慧的火花,點綴著燦爛的星空;青春是美麗的鮮花,裝扮著絢麗的人生。

仿句:寬容是 , ;寬容是 ,

;寬容是 , 。

14、仔細揣摩下面的兩個語段的內容和寫法,再仿寫一個100字左右的語段。

(1)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隨手將走廊上的紙屑放進了垃圾桶,被考試官看到了,他因此得到了這份工作。

——原來獲得賞識很簡單,養成好習慣就可以了。

(2)有個小弟在腳踏車店當學徒。有人送來一部壞了的腳踏車,小弟除了將車修好,還把車子擦拭得漂亮如新。車主將腳踏車領會去的第二天,小弟被挖到他的公司當了領班。

——原來出人頭地很簡單,吃點虧就可以了。

15、根據語境,接寫一句話,與前兩句構成排比句。

選擇善良是一塊路標,在你迷失方向之時,給你指明前進的方向;

選擇善良是一口清泉,在你乾渴之時,給你生命的滋潤;

16、依照下面句子的形式,以“興趣”開頭,寫一段話。

熱愛是什麼?熱愛是風,熱愛是雨。因為熱愛,我們甘於淡泊寧靜的日子;也因為熱愛,我們敢於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

興趣是什麼?

17、仿照例句,根據給定的事物,寫一句詩(或一句話)。

例:竹:每攀登一步,都作一次小結。

火山:過分的熱情,反成了一種災難。

鏡子: 。

礦石: 。

18、仿照例句的句子,在下面兩句的橫線上補寫相應的內容。

例:如果我是陽光,我將照亮所有的黑暗。

如果我是清風,我將 。

如果我是春雨,我將 。

附答案:(供參考)

1、如果你是一縷清風,就吹走一陣炎熱。(或:如果你是一束陽光,就撒下一片溫暖。)

2、“凌寒獨自開”是一種孤傲的瀟灑;“沙場秋點兵”是一種豪放的瀟灑。

3、假如生命是草,不要自慚形穢,要毫不吝惜地向世界奉獻自己的一星淺綠;

(或:假如生命是花,不要華而不實,要無怨無悔地為大地獻出自己的一絲芬芳。)

4、朋友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樂章;朋友是憂傷日子裡的一股春風,輕輕地為你拂去心中的愁雲。(或:朋友是順境時的一颱風扇,冷靜地為你發熱的頭腦降溫;朋友是逆境時的一盆炭火,熱情地為你意冷的心胸加熱。)

5、大海就像一位畫家,用絢麗的色彩塗抹出一幅幅風景畫;大海就像一位樂師,用愉快的鏇律撥動出一道道海浪線。漫步沙灘浴海風,駕起小舟涉海浪。

6、希望就是一顆永不隕落的恆星。(或:希望就是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

7、沒見過大漠的廣袤,見了大漠的廣袤,沒見過森林的神奇。

8、如果你是花兒,那快樂就是一滴晶瑩的露珠;如果你是鳥兒,那快樂就是一方湛藍湛藍的天空。

9、 如果一顆星代表一份快樂,我送你一條銀河;如果一朵花代表一縷思念,我送你

一座花園。

10、一次適時的看望是一朵花;一個及時的電話是一朵花;一個親切的微笑是一朵花。

11、父愛是一盞明燈,讓你的雙眼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尋到目標方向;父愛是一把雨傘,讓你的理想之火即使遇到無情的大雨依然熊熊燃燒。

12、秋天爽風送來的累累碩果;冬日寒風贈來的皚皚白雪。

13、遼闊的大海,蘊蓄著不盡的情思;深邃的湖泊,孕育著無限的希望;廣袤的星空,綻放著智慧與花朵。

14、有位登山者途中遇上了暴風雪,在無處避風且腿已經邁不開時,碰到一個凍僵的人,當他給那人做了一番按摩後,陌生人可以活動了,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後,兩個人互相攙扶著走出了困境。

——原來獲得新生很簡單,動動手就可以了。

15、選擇善良是一雙大手,在你無助之時,給你巨大的幫助。

16、興趣是日,興趣是月。因為興趣,我們犧牲了喝咖啡,看電視,打撲克的時間;也因為興趣,我們敢於駕舟漂泊學海,背起行囊登書山。

17、因為你善於發現缺點,所以大家願意把你當作朋友。

如果害怕熔爐,那它永遠不能成鋼。

18、吹散所有的愁雲。

滋潤所有的禾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