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扎克的句子精選

1. 過放蕩不羈的生活,容易得像順水推舟,但是要結識良朋益友,卻難如登天。

2. 真正的科學家應當是個幻想家;誰不是幻想家,誰就只能把自己稱為實踐家。

3. 我們破滅的希望,流產的才能,失敗的事業,受了挫折的雄心,往往積聚起來變為忌妒。

4. 持續不斷地勞動是人生的鐵律,也是藝術的鐵律。

5. 你是被奴役的土地的兒女,你是愛情的天使,你是異想天開的精靈,你是誠實的孩童,你是經驗豐富的老者,你是富上有頭腦的男子,你是心地善良的女性,你是滿懷希望的巨人,你是飽經憂患的母親,你是充滿幻想的詩人。

6. 當你看到不可理解的現象,感到迷惑時,真理可能已經披著面紗悄悄地站在你的面前。

7. 開誠布公與否和友情的深淺,不應該用時間的長短來衡量。

8. 愛情是股純潔的泉水,它從長著水芹和花草,充滿砂礫的河床出發,在每次泛濫中改變性質和外形,或成小溪或成大河,最後奔流到汪洋大海中,在那裡,精神貧乏的人只看見它的單調,心靈高尚的人便沉溺於不斷的默想中。

9. 沒有了希望,一個人就不能維持他的信仰,保守他的精神,或保全他的內心純潔。

10. 一清如水的生活,誠實不斯的性格,在無論哪個階層里,即使心術最壞的人也會對之肅然起敬。在巴黎,真正的道德,跟一顆大鑽石或珍奇的寶物一樣受人欣賞。

11. 要在人前莊重而在丈夫面前妖治,只有天才辦得到,而這等婦女是不多的。這是夫婦之間長期恩愛的秘訣;在一些缺乏那種雙重奇才的女子,只覺得長期恩愛是一個不可解的謎。

12. 我們這批女人,應該崇天才,應該把他們當作一齣戲那樣欣賞,可是千萬不要和他們共同生活!和天才一起生活,就等於不坐在包廂里欣賞那坳人的歌劇,卻跑到後台去看那布景的機關。

13. 沒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夠有金錢的廉潔。

14. 幻想中的作品,有著兒童一般的嫵媚,有著欣欣向榮的喜悅,芬芳妖艷不下於鮮花,漿汁的飽滿不亞於未曾到口的美果。這便是所謂幻想和幻想的樂趣。

15. 時間是人的財富,全部財富,正如時間是國家的財富一樣,因為任何財富都是時間與行動化合之後的成果。

16. 諛媚從來不會出自偉大的心靈,而是小人的伎倆,他們卑躬屈膝,把自己儘量地縮小,以便鑽進他們趨附的人的生活核心。

17. 其實假裝的愛情比真實的愛情還要完美,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女人都受騙了。

18. 可嘆的是,常常需要兩個人才能構成一個完美的情人,就像在文學上只有藉助於幾個性格相似的人的特點,才能構成一個典型一樣。

19. 苦難對於人生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於弱者是個萬丈深淵。

20. 一個人要開化一個最閉塞的地方,有了錢還不行,他還得有知識;而且知識,正直,愛國心,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把個人的利益丟掉,獻身於一種社會的理想,那也是白費。

21. 人的全部本領無非是耐心和時間的混合物。

22. 一個預感到有美好前途的人,當他在艱苦的人生大道上前進時,就像一個無辜的囚徒走向刑場,一點也用不著羞愧。

23. 生活中遇到大憂大患,友誼應該是有效的安慰。

24. 坦白的愛情自有它的預感,知道能生愛。幽居獨處的姑娘,居然偷偷跑進一個青年的屋子,真是何等的大事!在愛情中間,有些思想有些行為,對某些心靈不就等於神聖的婚約嗎。

25. 愛情是種宗教,信奉這個宗教比信奉旁的宗教代價高得多;並且很快就會消失,信仰過去的時候像一個頑皮的孩子,還得到處闖些禍。

26. 受教育懂得焚毀遺囑,做一個體面的人,為人所愛,受人敬重,而不是去做一個屢犯的偷表賊,受到法律對五種情狀的加重處罰,解赴格雷伏刑場處死,受人憎恨和名譽掃地。

27. 打開一切科學的鑰匙毫無異議的是問號,我們大部分的偉大發現應歸功於“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於逢事都問個“為什麼”。

28. 在公務員當中和在藝術家那裡一樣,流產遠遠超過產兒。這就應了布封的警句:“忍耐即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