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歷史簡介

後梁的覆亡根於其建立者朱溫。朱溫建立後梁後,對唐朝積弊有所改革,實行過一些利於老百姓的政策。如令諸州滅蝗,以利農桑;兩稅外不得妄有科配;禁州縣猾吏廣斂貪求,等等。但他窮兵黷武,為維護統治權,與李克用連年征戰,使得黃河兩岸經濟凋敝,老百姓還是深受其害。

朱溫的濫殺成性,荒淫無度,使其成為古代有名的殘暴加淫亂之君。他猜忌臣下,許多跟著他出生入死的驍將被他藉故斬殺。對待士兵和俘虜更是殘暴。作戰時,將領戰死疆場,所屬士兵必須與將領共存亡,如果有士兵生還就全部殺掉,謂為“跋隊斬”。他殘酷地給士兵臉上刺上字,平時偷逃或者戰敗私逃,都會被關津渡口抓獲處死。

他多次幾千幾千地殺掉俘虜。據記載最烈的一次是,朱溫命朱友寧攻打青州博昌縣(今山東博興),久攻不克。盛怒的朱溫命十萬俘虜背著石頭木料,牽著牛驢,在城南筑土山攻城。到了城下,竟將人畜木石合在一起築成攻城的道路,喊冤之聲達數十里外。攻陷該城後,朱溫又命令屠城,屍首遍野,連清河都被阻塞了流水。

朱溫晚年沒有確立皇位繼承人,導致皇子間爭鬥不已;他的縱情聲色、荒淫無度,則是丟掉性命的直接原因。朱溫本有一出身富戶、聰明貌美的妻子張氏,朱溫對她又敬又怕,是十足的氣管炎,所以妻子健在時還算老實,後張氏病死,他就把妻子臨死時“戒殺遠色”的囑咐拋在一邊,開始縱情聲色。

他曾住到大臣張全義家十多日,不顧君臣之禮,先後召去張家妻妾十餘人侍寢,連張全義妻子也被強行他召去。他還以侍病為由,召兒媳入宮,與之亂倫。養子朱友文之妻王氏,頗有姿色,就讓她長期住侍身邊,同時又讓親生兒子朱友圭的妻子張氏朝夕侍奉在側。

這兩個女人在一起侍奉皇帝兼公爹,不僅是爭枕席之寵,還頗有政治企圖。乾化二年(912年)朱溫出征河北一帶割據勢力,患病還朝,急命王氏去洛陽將養子朱友文找來,要託付後事;張氏聽到這訊息,趕緊告訴丈夫說:“大家(皇帝)把國寶交給王氏,看來我們死期將至了!” 朱友圭一不做二不休,索性發動兵變,殺死朱溫,用破氈子裹其屍體,掩埋在宮中,秘不發喪。然後假稱奉旨,殺死朱友文,自立為帝。

但朱溫諸子對朱友圭並不服氣,都想取而代之,諸子之間也互相猜忌,於是爭位鬥爭白熱化。朱友圭稱帝僅十一個月,朱溫第四子朱友貞就發動洛陽禁軍兵變,禁軍千人突入城中,殺了朱友圭。朱友貞在東都開封即帝位,是為後梁末帝。此後,朱友圭三子朱友孜派心腹潛入宮中刺殺末帝,事泄,朱友孜反被誅殺。

正在朱溫諸子自相殘殺之際,龍德三年(923年)四月,李克用之子李存瑁在魏州(今河北大名)稱帝,建號唐,是為後唐莊宗。當年十月,後唐兵如汴梁,後梁末帝對將領皇甫麟說:“我與晉人是世仇,不可等其刀鋸辱我。請你把我殺了,絕不能落入敵手!” 皇甫麟執行命令,算是幫自己的皇上盡了節。

此後,朱溫的三個兒子朱友璋、朱友雍、朱友徽皆為唐兵所殺。其侄、孫也都或亡於戰火,或被唐兵斬殺。有史可考的,在朱氏皇族中,只有當初罵朱溫會斷送家族的朱全昱壽終正寢。

追尋朱溫及其子失天下之因,有人說是武夫治國,本無良策;有人說昏君無道,天地不容。磚家謂,二者兼之可也!

後唐

908年沙陀部人李存勖繼其父李克用(唐昭宗封為晉王)之位,任河東節度使,襲封晉王,後攻破幽州,盡並盧龍及河北之地,923年稱帝,建後唐,稱莊宗,同年攻占開封梁末帝死,後梁隨即滅亡,莊宗遂定都洛陽。926年後唐魏州發生兵變,莊宗被亂兵所殺。太祖李克用養子李但遂入洛陽,稱後唐明宗。明宗死後,933年明宗第三子李從厚嗣位,稱閔帝。後為李從珂部下所殺。934年明宗養子李從珂乃即位,936年大將石敬瑭叛後唐,引契丹兵敗唐軍,攻洛陽,李從珂自焚身亡。

後晉

936年李克用部將石敬瑭反唐,借契丹兵攻入洛陽,滅後唐稱帝,國號晉,稱高祖。割燕雲十六州與遼,對遼主臣稱子。942石敬瑭卒,其侄石重貴嗣位稱出帝。946年,遼兵攻入卞,出帝被擄至遼建州,後晉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