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歷史簡介

秦朝(前221年—前206年)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帝制國家。

戰國末年,強秦以武力消滅其餘六國,統一了全國。贏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秦王改前朝的分封制為中央集權制,取“三皇”之皇,“五帝”之帝,自稱始皇帝,定都鹹陽,是為秦始皇。始皇分天下為三十六郡,由朝廷任命官吏,不再採用世襲制。在朝內設左右丞相、御使大夫、太尉、將軍、廷尉等官職,任用賢能。又下令統一六國的文字與度量衡,以秦相李斯訂正的秦篆(小篆)為全國統一字型,並經過大規模的移民,消除了方言方面的障礙。前二二一年,始皇頒布統一度量衡詔書,其中規定了幣制、地畝制、車軌制等各種訂製。

為了減少匈奴的北方少數民族的威脅,始皇派大將蒙恬以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並在原先六國城牆的基礎上加以連線、修復,逐步修建起萬里長城。在國內,始皇派遣大量的民夫為其修建工程浩大的宮殿及陵墓,其中宮殿以阿旁宮為最,相傳項羽滅秦後火燒阿旁宮,大火燃燒了三個月才逐漸熄滅。

始皇在位十二年中,曾多次巡遊天下,前二二零年,巡隴西、北地二郡;前二一九年,第二次東巡上鄒嶧山;前二一八年,第三次東巡登芝罘山刻石;前二一五年,第四次東巡至碣石山刻石;前二一零年,第五次南巡至九疑山。始皇通過巡遊天下,一方面,祈求天地福澤,另一方面,向天下人顯示皇帝的威嚴。為了長生不老,他派徐福出海求仙,但徐福一去不返。

第五次巡遊的途中,始皇卒,宰相李斯與宦官趙高合謀擁始皇第十八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為了個人的利益,趙高與李斯偽造始皇遺詔殺太子扶蘇及大將蒙恬。不久趙高又殺李斯,秦朝的政權便完全落於胡亥與趙高之手。但是,秦二世昏庸無道,聽信奸臣趙高,致使人民不滿,各地紛紛起來反抗。前二零九年,陳勝、吳廣起義;前二零七年,項羽、劉邦等人紛紛起兵反對秦朝,使得秦帝國很快瓦解。前二零六年,趙高逼二世胡亥自殺,另立子嬰為帝。此時劉邦已進攻鹹陽,子嬰殺趙高后,出城請降,秦王朝統治就此滅亡。

秦朝在政治制度方面打破了過去以世襲制為主的分封制,釋放奴隸為平民,各個官吏由中央政府直接任免,加強了皇帝對國家的集權統治的力度。前二一二年,始皇為了鞏固其所制定的新政治體制,聽從丞相李斯建議,下令燒毀除秦國史書、醫書、農書、占卜書之外的所有私人藏書,後又活埋儒生四百六十餘人,後世稱之為“焚書坑儒”。通過對儒學的壓制,始皇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儒家要求恢復古制的呼聲,進一步穩定了新制。但是,始皇登基後,大興徭役,當時秦朝約兩千萬人口左右,其中建皇陵者一百五十萬;守五嶺五十萬;隨蒙恬防禦匈奴三十萬;築長城五十萬;再加其他,總數不下三百萬,占總人口的近百分之十五,人力資源消耗殆盡,致使農業等其他經濟活動人力不足,不能正常發展,致使秦未能在經濟上有大發展。

秦國自始皇帝建國(前221年)起,至秦子嬰(前206年)止,前後僅歷十五年。

秦朝簡史

秦朝結束了奴隸制社會,進入了封建制社會。

秦朝建都鹹陽(今西安)。

從周郝王59年(公元前256年),秦滅周后,經昭襄王蠃則、孝文王蠃柱、莊襄王蠃子楚三代,史家以秦王紀年。

秦王政25年(公元前222年),史家仍以秦王紀年。

秦王政26年(公元前221年)開始,稱始皇帝。

秦朝重法,苛政酷刑。是一個短命的王朝。始皇死後,天下大亂,經二世胡亥、子嬰,不久亡國。

秦朝皇帝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