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簡介

也先

也先(1407—1454),又譯額森、厄僧等。明代瓦剌貴族首領。被明廷稱為“瓦刺都總兵答剌罕太師淮王大頭目中書丞相”。

明代蒙古瓦剌部首領。又譯額森。出身於準噶爾部,姓綽羅斯氏,順寧王馬哈木孫,脫懽子。祖孫世掌瓦剌之政。正統四年(1439)脫懽死,也先嗣位,稱太師淮王,常與明朝有貢使往還。可汗脫脫不花僅以元裔之名為君,不相臨制。也先在脫懽兼併蒙古各部的基礎上向外擴張,西攻哈密,又大規模地出討蒙兀兒斯坦,並與沙州(今甘肅敦煌)、赤斤蒙古(今玉門市西北)諸衛首領通婚;東破兀良哈,脅逼高麗。使東至女真,西至赤斤蒙古的廣大地區,皆受其約束,正統十四年(1449)大舉侵明,在土木之變中俘虜明英宗,並脅裹英宗包圍北京城,後被于謙擊卻,議和,送還英宗,恢復貢市。此後,他殺脫脫不花,自立為大元田盛(天盛)大可汗,建號添元,設左右丞相及行省,又採取一系列統治措施。但也先的統治為時很短。先是女真諸部起而為亂;後兀良哈因不堪其征斂與騷擾,也起而反叛;內部又因其合兵南侵,利多歸於己,而弊則均受,引起部下不滿。也先荒於酒色,恃強益驕,致其眾日益離心,走散大半。景泰五年(1454)為部下阿剌知院等所殺,瓦剌勢衰。

正統四年(1439),繼其父脫歡為太師,進一步兼併蒙古諸部。並乘勝擴展勢力,挾岱總汗脫脫不花以征伐、封官、聯姻等手法,北服乞兒吉思,西征中亞細亞諸族;南破哈密,懾服其甥哈密忠順王倒瓦答失里,控制西域要道;聯結沙州、罕東、赤斤蒙古諸衛,封喃哥為平章,置甘肅行省,以撤除明廷的西陲禁止;東攻兀良哈三衛,與泰寧衛都督拙赤等聯姻,使充其耳目;遣使結好建州海西女真,以配合其對明廷的軍事行動。勢力所及,西起中亞,東接朝鮮,北連西伯利亞南端,南臨長城,致使“漠北東西萬里,無敢與之抗者”。從東、西、北三面對明廷形成包圍,欲重建大元一統天下。正統十四年(1449)秋,分兵四路直逼明境,親率主力進攻大同。經土木堡之戰,大敗明軍,俘獲明英宗。十月,進圍明都北京,遭明軍反擊,北撤。翌年,遣使議和,送還英宗,恢復與明貢市關係。隨著其勢力增強,與姐夫岱總汗矛盾益深,欲立外甥為太子,以“舅上皇”自居,遭岱總汗拒。景泰二年(1451),離間岱總汗與弟阿噶巴爾濟濟農之關係,使岱總汗勢孤而敗,為兀良哈沙不丹所殺。繼坑殺阿噶巴爾濟,盡據汗及濟農部眾。四年(1453),自稱大元田盛(天聖)大可汗,建年號添元(天元),由於東蒙古正統勢力的頑強抵抗及部分瓦刺封建主的反對,統一局面維持不久。五年(1454),瓦剌內訌,為阿剌知院所敗,身亡。據《蒙古源流》載,在敗逃途中為布庫·索爾遜之子巴郭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