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名言警句 教人求真

>>> 科學以無知之行始,以能行之知終。

>>>教育就是社會改造,教師就是社會改造的領導者。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縱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對於教育,第一要有信仰心;第二要有責任心;第三要和學生同甘苦;第四要有開闢精神;第五要有試驗精神。

>>> 人類和個人的知識的媽媽都是行動。行動產生理論,發展理論。行動所產生髮展的理論,還是為的要指導行動,引著整個生活沖入更高的境界。為了爭取生活之滿足與存在,這行動必須是有理論、有組織、有計畫的戰鬥的行動。

>>> 行以求知知更行,不知直認為不知。遍覽已知求未知,以知與人己愈知。

>>> 敢探未發明的新理,即是創造精神;敢入未開化的邊疆,即是開闢精神。創造時,目光要深,開闢時,目光要遠。總起來說,創造、開闢都要有膽量。在教育界,有膽量創造的人,即是創造的教育家;有膽量

>>> 開闢的人,即是開闢的教育家,都是第一流的人物。

>>> 青年人是最重要的人;愛護青年是最重要的事;為青年人說的公道話是最重要的話。

>>> 不能用人的長處,便是自己的短處。希望你們能用人的長處,而又幫助人克服短處。

>>> 運用民主作風教學生,並與同事共同過民主生活,以造成民主的學校。

>>> 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你們抱著這種精神去教導小朋友,總是不會錯的。

>>> 親民親物親赤子,問古問今問未來。

>>> 為了苦孩,甘為駱駝。於人有益,牛馬也做。

>>>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靈的深處。

>>> 以教人者教己,在勞力上勞心。

>>> 教育是教人化人。化人者也為人所化,教育總是互相感化的。互相感化,便是互相改造。

>>> 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自己在民主作風上精進不已,才能以身作則,宏收教化流行之效。

>>> 民主的教師,必須要有:(一)虛心;(二)寬容;(三)與學生共甘苦;(四)跟民眾學習;(五)跟小孩子學習。

>>> 我們要虛心的跟一切人學:跟先生學,跟大眾學,跟小孩學,跟朋友學,也跟敵人學,跟大自然學,也跟大社會學,要學得專,也學得博。

>>> 最重要的是故職員和學生共甘苦,共生活,共造校風,共守校規。我認為:這是改進中學教育和一切學校教育的大關鍵。

>>> 要學生做的事,教職員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矩,教職員躬親共守。我們深信這種共學、共事、共修養的方法,是真正的教育。一校之中,人與人的隔閡完全打通,才算是真正的精神交通,才算是真正的人格教育。

>>> 做一個現代人必須取得現代的知識,學會現代的技能,感覺現代的問題,並以現代的方法發揮我們的力量。時代是繼續不斷的前進,我們必得參加在現代生活裡面,與時代俱進,才能做一個長久的現代的人。

>>> 我們必須拿著現代文明的鑰匙,才能繼續不斷的去開發現代文明的寶庫,保證川流不息的現代化。這個鑰匙便是活用的文字元號和求進步的科學方法。普及教育運動之最大使命,便是把這個鑰匙從少數人的手裡拿出來交給大眾。

>>> 現代國家的教育,要本著民治的精神、科學的態度,去建設他的制度,分析和估定他的內容,發明和實驗他的方法,而考核他的效果。

>>> 我們要想創造新民族,只能提倡科學地看,科學地說,科學地聽,科學地動!

>>>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

>>>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學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學生的生命放在大眾的生命里,這才算是盡了教師的天職。

>>>教的人盡義務,就能和學的人發生一種很寶貴的友誼

>>> 現在是一個科學的世界。科學的世界裡應該有一個科學的中國,科學的中國要誰去創造呢要小孩子去創造5等到中國的孩子都成了科學的孩子,那時候,我們的中國便自然而然的變為科學的中國了。

>>> 我們不歌唱遠古,我們不歌唱未來,我們只歌唱現代!歌唱從古以來之現代,歌唱未來所從來之現代。歌唱現代的戰鬥,歌唱現代的創造,創造到無窮的將來!

>>>我們要虛心,虛心,虛心:承認我們一無所知,一無所能。

我們要學習,學習,學習:達到人所不知,人所不能。

我們要貢獻,貢獻,貢獻:實現文化為公,天下為公。

查看更多:
陶行知教育教學名人名言
陶行知名言名句
陶行知名言
陶行知經典名言
陶行知的教育經典句子
陶行知教育名言
陶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