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簡介

班超

班超(32—102年),字仲升,扶風平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東漢著名的軍事家和外交家。

班超是著名史學家班彪的幼子,其長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的史學家。班超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但內心孝敬恭謹,居家常親事勤苦之役,不恥勞辱。他口齒辯給,博覽群書,能夠權衡輕重,審察事理。

明帝永平五年(62),班超的兄長班固被召入京中任校書郎,班超和母親跟隨著遷居洛陽。由於家境貧寒,班超替官府抄寫文書,維持生計。班超每日伏案揮毫,常輟業投筆而嘆:“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閒乎”(《後漢書·班超列傳》)?旁人皆笑之。班超說:“小子安知壯士志哉”(《後漢書·班超列傳》)!

於是,他就去找相者看相,相者說:“祭酒,布衣諸生耳,而當封侯萬里之外”(《後漢書·班超列傳》)。班超問其故,相者說:“生燕頷虎頸,飛而食肉,此萬里侯相也”(《後漢書·班超列傳》)。

過了一段時間,明帝問班固:“卿弟安在”班固說:“為官寫書,受直以養老母”(《後漢書·班超列傳》)。明帝於是任命班超為蘭台令史,掌管奏章和文書。然而,沒過多久,班超又因為小過失被免了職。

永平十六年(73年),奉車都尉竇固出兵攻打匈奴,班超隨從北征,在軍中任假司馬(代理司馬)之職。假司馬官很小,但它是班超文墨生涯轉向軍旅生活的第一步。班超一到軍旅之中,就顯示了與眾不同的才能。他率兵進擊伊吾(今新疆哈蜜西四堡),戰於蒲類海(今新疆巴里昆湖),小試牛刀,斬俘很多敵人。竇固很賞識他的軍事才幹,派他和從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域。

經過短暫而認真的準備之後,班超就和郭恂率領三十六名部下向西域進發。班超先到鄯善(今新疆羅布泊西南)。鄯善王對班超等人先是噓寒問暖,禮敬備致,後突然改變態度,變得疏懈冷淡了。班超憑著自己的敏感,估計必有原因。他對部下說:“寧覺廣禮意薄乎?此必有北虜使來,狐疑未知所從故也。明者睹未萌,況已著邪”(《後漢書·班超列傳》)。

於是,班超便把接待他們的鄯善侍者找來,出其不意地問他:“匈奴使來數日,今安在乎”(《後漢書·班超列傳》)?侍者出乎意料,倉猝間難以置詞,只好把情況照實說了。班超把侍者關押起來,以防泄露訊息。接著,立即召集部下三十六人,飲酒高會。飲到酣處,班超故意設辭激怒大家:“卿曹與我俱在絕域,欲立大功,以求富貴。今虜使到裁數日,而王廣禮敬即廢;如令鄯善收吾屬送匈奴,骸骨長為豺狼食矣。為之柰何?”眾人都說:“今在危亡之地,死生從司馬。”班超說:“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盡也。滅此虜,則鄯善破膽,功成事立矣。”有部下說:“當與從事議之”班超大怒,說:“吉凶決於今日。從事文俗吏,聞此必恐而謀泄,死無所名,非壯士也”(《後漢書·班超列傳》)!部下一致稱是。

這天天剛黑,班超率領將士直奔匈奴使者駐地。時天颳大風,班超命令十個人拿著鼓藏在敵人駐地之後,約好一見火起,就猛敲戰鼓,大聲吶喊。並命令其他人拿著刀槍弓弩埋伏在門兩邊。安排已畢,班超順風縱火,一時,三十六人前後鼓譟,聲勢喧天。匈奴人亂作一團,逃遁無門。班超親手搏殺了三個匈奴人,他的部下也殺死了三十多人,其餘的匈奴人都葬身火海。

第二天,班超將此事報知郭恂。郭恂先是吃驚,接著臉上出現了不平之色。班超知道他心存嫉妒,便抬起手來對他說:“掾雖不行,班超何心獨擅之乎”(《後漢書·班超列傳》)?郭恂喜動顏色。班超於是請來了鄯善王,把匈奴使者的首級給他看,鄯善王大驚失色,舉國震恐。班超好言撫慰,曉之以理,鄯善王表示願意歸附漢朝,並且同意把王子送到漢朝作質子。